专题稿件

应对疫情 南浔出台“农六条”助农业发展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02-10 18:33:44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2月10日,位于南浔区千金镇石桥村的康润草莓园内,村干部潘建平一早就来到基地帮忙采摘,“老宋,放宽心,现在区里有了补助政策,我们也号召了党员在线上一起帮着卖。”

微信截图_20200210182705.png

  康润草莓园60多亩大棚内的5000多斤草莓滞销,作为基地负责人的宋明华一筹莫展。“现在有了政策,按照区里最新出台的‘农六条’政策,对从事草莓、樱桃番茄种植且面积3亩以上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按照实际滞销受损面积给予每亩1000元一次性补助。”宋明华笑着说,现在还有党员志愿者帮忙采摘和线上吆喝,每天都能卖出500多斤。

  2月9日,南浔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六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稳定蔬果生产、支持粮油发展、保障农资供应、加大保险力度、加强产销对接、确保质量安全六个方面助力农业生产主体健康发展。《意见》从1月22日起实施,执行至6月30日。

  “疫情来得突然,我们也迅速响应,以最快速度起草并出台了政策,希望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争取更多机会。同时我们发放了省内、市内通行证135张,发放数量全市第一,尽全力保障区内农产品的正常供应。”南浔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前期排摸和走访,得知农产品物流、农技服务、产销对接等实际问题为基层农场主普遍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政策性补助,南浔区还组织了区、镇两级农技专家深入一线,科学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种养技术、病虫害防控和动物防疫等工作,并免费对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检测。

  同时,在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南浔区商务局、区农合联牵头负责肉、禽、蛋、鱼等主要农产品的正常供应,特别是做好蔬果等保鲜期较短农产品的营销,为农业生产主体对接商超、线上销售等服务,最大程度降低滞销风险。

  连日来,除了驻点各镇(开发区)做好一线疫情防控,南浔区农作站技术员还奔忙在各个农业生产基地。“看着大棚内的莴笋和芹菜,好几天没睡好觉,现在不愁啦。”在练市镇方氏农庄,负责人方敏告诉记者,农技专家不仅指导了下阶段的种植安排,还帮助解决了基地用工和蔬菜销路。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