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如何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南浔审计监管治理国资有良方

发布时间:2019-12-31 17:41: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伟阳 记者 吴丽燕)“由于管理不善、履职不到位,导致承租户未按合同约定缴纳租金和水电费,南浔区一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此受到警告处分。”连日来,这一案例成了该区国资管理领域的反面教材,让干部时刻警醒,有力推动了国资监管治理体系再完善。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浔区全面加强国资管理领域审计监管,坚持点面结合、举一反三,严肃查处典型案件,以国资管理重处分、挽回损失金额、推动长效机制、国资交易新方式等举措,打造了国资监管的升级版。

  在财政同级审中,该区审计人员发现,部分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运营国有资产中存在未收缴租金、未收缴水电费、经营户涉嫌欺诈等情况。对此,审计督促相关部门及国企进行全面排查,对未缴和少缴的费用进行测算并及时追缴,共挽回损失125.24万元,其中收回租金112.58万元,收回水电费12.66万元。这是该区国资出租领域向个私业主收回的最大款项。

  请输入图片描述

  国资领域涉及面广,如何把好总开关?该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采纳审计建议,推动区级层面出台《南浔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交易管理实施办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管理实施办法》。与此同时,区财政局出台了《国有房产出租管理实施细则》,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出台了《国有资产处置网络公开竞价实施细则》。通过这一系列制度,全面系统地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和出租行为,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