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助力扶贫攻坚 南浔“跑道鱼”游进四川广安

发布时间:2019-12-08 17:16: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李则名 廖小兵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李则名 廖小兵)12月8日上午,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鳌山村东西部扶贫协作“跑道养鱼”项目现场,来自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的首批7000斤鱼苗放进鱼塘,上市后预计销售额可达100万元,为村集体及贫困农户增收10万元。

  鳌山村的鱼塘占地约40余亩,水中央建有7条用水泥浇筑的“跑道”。每条“跑道”的一端都有一台推水增氧装置不停运转,使池水循环流动。现场农技人员介绍,此次放入“跑道”的鱼苗有鮰鱼、草鱼两个品种,鱼苗会逆着水流的方向不断游动,就像在跑步健身,从而提高品质。同时,鱼儿的排泄物和食物残渣也会随着水流被推送“跑道”的另一端集中处理,帮助水体保持清洁。

  作为全国三大淡水鱼基地之一的菱湖镇,是湖州市首个创新探索“跑道养鱼”技术的乡镇。经过几年的试点,生态的养殖方式和良好的亩产效益,让该养殖模式在当地迅速推广。去年,南浔、广安两地扶贫协作工作人员开始对接,着手将“跑道养鱼”项目引入广安。为帮助项目顺利落地,南浔区还专门捐赠了175万元“启动资金”。“我们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发现鳌山村有一座水库,下游地势相对平坦,非常适合开挖鱼塘建设‘跑道养鱼’项目。”菱湖渔业协会会长沈学能介绍,如今鱼苗已经放入“跑道”,他将在鳌山村呆上一周,进行技术指导。

  “‘跑道养鱼’对我们来说是新鲜词,但南浔方面从养殖到销售全流程的细心帮助让我们充满信心。”鳌山村党支部书记蒋世松说。据悉,南浔将通过集中养殖、集中吸污、统一采购的方式,让“跑道养鱼”在广安扎根,从而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据了解,自去年南浔区和广安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南浔区牢牢抓住项目的可行性、增收的精准性和发展的持续性三项原则,重点突出对帮扶项目与贫困户之间利益联结问题的把关,不断深化产业共育、市场共融、平台共建等区域合作。目前,除了在“湖羊入川”、“跑道鱼”上加大推广力度外,南浔区还计划把“稻虾共生”“红美人柑橘”等新农业模式带到广安,形成全方位的农业扶贫协作新格局。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