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这个由南浔人挖掘的初心故事昨晚首演

发布时间:2019-11-21 17:21: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王嘉斌)11月20日晚,湖州大剧院内座无虚席,大型歌舞剧《永不褪色的红军被》在这里进行首场演出,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让观者热泪盈眶。

  请输入图片描述

  大型歌舞剧《永不褪色的红军被》创作初衷源于一则真实的故事。1984年的秋天,时任《经济日报》副总编辑的南浔双林人罗开富,开启了重走长征路的征程,沿途深度挖掘的革命故事。故事讲述了1934年11月红军长征经过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在当地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前期与罗开富交流过程中,我深受‘半条被子’精神感染。”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该剧总导演郑峰表示,创作初期,制作组搜集了大量资料,并综合考虑了历史踪迹和现实意义,最终完成了剧本初稿。参与该剧的演员中还有不少南浔人。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了解,该剧是南浔区委宣传部历时3年打造的重点精品文艺项目,由北京舞蹈学院专家担当主创人员。该剧由“长河”“逝去的回忆”“血染江山”“路上的花”“后来”“我们的路”六幕组成,时长近85分钟。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该剧将透过徐解秀、记者、女红军战士的三重视角空间,在叙事中展开艺术想象,在想象中铺陈叙事,艺术地再现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的历史瞬间,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信仰初心。

  请输入图片描述

  精彩的演出引来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不少党员表示,当年红军长征很辛苦,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他们要守住初心,继续前行。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