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小微权力”进“口袋” 南浔构建全透明村级权力运行体系

发布时间:2019-10-24 06:40:00 来源: 湖州日报 车海芬、戈杰

 (原标题:南浔构建全透明村级权力运行体系 把村级“小微权力”装进“口袋”)  

  日前,南浔区旧馆镇三桥村开展村庄环境大整治,16名老党员、老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前来助阵。大家忙忙碌碌干了一上午,午餐要怎么安排?该村党支部书记高俊峰用该区纪委监委编写的《村级常用事务90问》顺利解决了问题——按照规定填写申请单,然后用村务卡结算,整个流程清晰透明。

  南浔美丽乡村

  为进一步提升村社干部“依制度治村、按程序办事”的能力水平,做细做实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南浔区纪委监委认真研究了61项村级事务管理现行制度,详细梳理、排查了村干部“微权力”行使风险点和监控点,并由此编辑出台《村级常用事务90问》,做到村、社区干部人手一册,把村级“小微权力”装进了“口袋”。
  据悉,这本册子紧扣基层需求,对工程管理、财务管理、困难救助等9大类90项内容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整合,并采取“一问一答”、标明注意事项等形式,使其成为了村干部管理村级事务的工具书。
  自《村级常用事务90问》下发以来,村干部们普遍都感受到了办事的便利。旧馆镇罗汉村今年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之前多个项目同时推进,让村书记曹国强忙得焦头烂额。“现在只要翻翻这本‘口袋书’,办事的流程都清清楚楚,工程进展顺利多了。”他说。

  “‘口袋书’的编制,不仅仅为了用制度约束人,更重要的是用制度保护人。”南浔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口袋书”制定与施行的初衷,是让村干部更了解自己的权力边界,预防违纪违规。
  近年来,抓住村级权力运行的规范和效率两个“痛点”,该区努力构建全透明村级权力运行体系,助力清廉乡村建设。除了制定“口袋书”,还创新工作举措,在练市镇试行开展村级限额以下工程(工程量400万元以下)规范管理,探索建立指导价预算、程序化管理、多方式发包、承包方库选、全过程监督、双随机评估六项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村级小额项目成本高、管理乱、周期长、转包多、风险大、质量低等难题。数据显示,通过实施该管理办法,练市镇在6个月内累计规范村级限额以下工程110个,工程金额总计1434.2万元,较往年节约资金约190万元、下降13%左右。目前,该机制已在全区推广。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