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开笔破蒙 南浔古村的别样“入学礼”

发布时间:2019-09-02 17:44:08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赵伟阳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赵伟阳)“人身二个宝,双手和大脑……”9月2日,在南浔区和孚镇荻港古村内,和孚镇泉生小学荻港校区17名一年级新生统一汉服着装,在启蒙老师的引导下,开启了别样的“入学礼”。

  现场,整好衣冠后,全体孩子依照礼节,向孔子像弯腰鞠躬。在朱砂启智中,老师轻轻地在每位孩子的眉眼间点上一颗朱砂,寓意着学生们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才能成为眼明、心明、好读书的智慧学童。启蒙描红后,孩子们在老师引导下来到积川私塾,开笔破蒙,在宣纸上学写下“人”字。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仪式包括净手、正衣冠、拜孔子像、朱砂启智、读传承诗、启蒙描红等多个环节。“启蒙礼的举办,最初由村里‘六老’成员提出。”和孚镇组织办负责人徐欢介绍,荻港村历来崇文重教,近年来深挖章、朱、吴三大望族的家风家训,以此来提升村民的道德修养。

  据了解,“六老”大多为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包括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老队长、老农民,平均年龄在70岁左右。2014年以来,每年的秋季开学第一天,荻港“六老”都会集聚在古村,自发为村里的一年级新生,举办“明礼、立志、向学”启蒙礼活动,让步入小学的孩子秉承国学文化,明白读书的目的和做人的准则。

  如今,“六老”已成为和孚镇基层治理的品牌,他们在村里义务做政策法规、治安巡逻、纠纷调解、民主管理督查等工作,不断传递正能量,他们的精神影响着年青一代。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