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村务遇难题就翻工具书 南浔发布《村级常用事务90问》

发布时间:2019-08-06 10:11: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6日(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车海芬)8月5日上午,湖州市南浔区旧馆镇三桥村召集村民代表、党员、志愿者等64人,对7个自然村进行村庄环境集中整治,忙到中午12时还未完成。过去,参加环境整治人员的餐费结算问题总会让工作人员小金犯难。“现在‘90问’上将可结算事项的范围写得明明白白。只要按照标准,用村务卡结算就可以了。”该村村主任徐云国给小金解了难题。

  南浔旧馆镇

  徐云国口中的“90问”,是南浔区纪委通过研究村级事务管理制度,梳理、排查村干部“微权力”行使风险点和监控点后,于今年6月编制的《村级常用事务90问》。该书以问答形式,整理了重大决策、工程管理、党务管理、村务管理、财务管理、资产资源、三务公开、困难救助、便民服务9类90项重点内容,成为了村干部管理村级事务的工具书。

  自《村级常用事务90问》下发以来,南浔不少村干部感受到了干事的便利。旧馆镇罗汉村今年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多个项目同时推进让村支书曹国强忙得焦头烂额。“以前有不明白的时候,我就得给镇里相关部门打电话咨询,现在只要翻翻《村级常用事务90问》,办事的流程都清清楚楚。”曹国强说,他现在天天把这本“口袋书”带在身边,遇到不清楚的随时查找。

  “村级事务繁杂多样,编制《村级常用事务90问》,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村社干部‘依制度治村、按程序办事’的能力水平,加强村级事务精细化管理。”南浔区纪委办公室副主任闫振员说。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