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值得期待!南浔这些古村将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9-07-21 06:34:0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日前,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湖州市南浔水乡古村美丽宜居示范带规划》新鲜出炉。

  本次规划以南浔区内涉及的村庄为重点工作范围,主要为旧馆镇、和孚镇、菱湖镇三个镇区,涉及行政村共9个,包括新兴港村、港胡村、复乐村、民当村、漾东村、荻港村、新荻村、竹墩村和射中村,其中以荻港村为重点设计对象。

  据了解,本次规划设计为 “ 一轴一心多点 ”的规划结构,其中,一轴为南浔水乡古村景观轴,贯通连接规划范围内的9个主要村庄,沿线布置文化景观节点,串联成文化景观带,形成水乡古村景观带。一心为以荻港村为村庄带的主要发展中心,重点打造依托桑基鱼塘保护区的民宿休闲游,改善村庄环境的同时突出水乡古村文化,承担起发展生态农业、培育原生态乡村旅游的职能,成为展示南浔水乡古村的核心空间。

  多点是保留并重点打造其他现状基础较好的村庄,作为次要发展点,与主要发展中心形成资源互补和联动发展格局。重点整治村庄环境,打造村庄景观节点,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成为美丽宜居的水乡古村村庄带。

  记者了解到,各村将根据其自身特色而设计。其中,荻港村以桑基鱼塘为依托形成民宿休闲区(塘东村)。港胡、新兴港村则依托义家漾形成的集垂钓、采摘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民当村以扩建船文化馆为契机,发展居家养老的新型产业。竹墩村将通过沈氏文化园的重建,弘扬竹墩特有的九木十三石和九井十三潭。

  据悉,现在村庄内部水系都十分丰富,规划将9个村庄的水系重新梳理,将内部水系全部打通,并与外部水系连接,河道通过集中的清淤与排灌水,达到自净的效果。

  在民居整治方面,普通民居将控制整体建筑体量、高度,主要包括立面改造、辅房整治、阳台窗台美化、围墙改造和庭院绿化等;传统民居则打造旅游点或相关服务设施点,对立面、庭院、门窗进行改造,还包括设施配套、内部修缮装饰等。

  据悉,本次项目实施,将有助于突出南浔在历史文化积淀、自然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环境等方面的资源特点,形成南浔生态旅游发展的格局。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