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南浔“绿色银行”助力垃圾分类 积分兑换日用品

发布时间:2019-05-20 16:47: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斌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斌)“参与垃圾分类半年多,就有了300多积分,换来了不少日用品,真的是一家‘绿色银行’。”近日,在南浔镇虹阳小区内,居民计阿姨在再生资源回收活动中,用家中参与垃圾分类的“欣环境”积分卡,兑换了餐巾纸、垃圾袋、洗衣液等日用品。

  当天一早,虹阳小区的积分兑换点特别热闹,住在附近的市民闻讯而来,纷纷带着自家用不着的旧衣服、旧纸板等来“尝鲜”。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负责称重、登记、发放积分券,现场井然有序。

  美欣达欣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启动后,旧衣服、可乐瓶、纸板、铝罐等每一种可回收垃圾都将按照市场价格“明码标价”,称重回收后市民可按照市场价换算为积分,也可在小区内直接兑换成肥皂、洗衣液等10多种日用品。

  记者了解到,欣环境在南浔镇、和孚镇等地的33个小区内,向每户居民提供一个带有楼号信息的二维码。“居民将日常生活中的易腐垃圾放置在桶内并带到楼下的放置点,工作人员每天到站点通过扫码开展检查打分回收,如发现问题还会以小纸条的方式提醒居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积分兑换的方式极大提升了市民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住户李阿姨就住在虹阳小区离垃圾分类点最近的一栋楼。起初,她担心不卫生、有虫蝇,投放垃圾也麻烦。然而,志愿者进小区宣传推广几次后,她渐渐转变了观念,办理了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还学会了如何正确分类垃圾。“办了卡之后,我天天都分类投放垃圾,也积了很多分。用积分领取过肥料、多肉植物,还在礼品兑换机上换过3次礼物,我将一直坚持下去。”李阿姨笑着说。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