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南浔桑基鱼塘保护地 美味桑葚引客来

发布时间:2019-05-12 15:52:49 来源: 浙江在线 沈勇强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勇强)桑叶墨绿,阡陌相连;鱼塘遍布,水光潋滟。五月的阳光照射在相连成片的桑园,观看民俗表演、烹制咸肉豌豆饭、拿起鱼竿进行垂钓比赛、体验别具风情的桑葚采摘……5月11日,南浔区菱湖镇射中村人流如织,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走进南浔云豪家庭农场,感受传统农耕文化带来的乐趣。

  据介绍,本次采摘节由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和菱湖镇主办,主题为“千年传承、桑基鱼塘;健康养生、惠泽渔乡”。桑葚树上一串串红彤彤、紫盈盈的桑葚惹人喜爱,采一颗放入嘴里,酸甜可口。“味道真好,似乎回到了童年,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在桑树地里钻来钻去。这样的乐趣应该让儿子也体验下。”在上海定居的张先生每年都会带着全家回到家乡,体验别具风情的农家采摘乐趣。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该村吸引游客3000人次。在射中村,时光似乎不曾流逝,一切还是400多年前的模样,近千亩桑基鱼塘自成天地,村民们循环着桑叶养蚕、蚕粪喂鱼、塘泥肥桑的绿色生态养殖模式。村支书董魁富介绍,近年来,射中村加速建设美丽乡村和美丽田园,努力把乡村变景区,让群众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

  射中村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养鱼培训中心的教育基地之一,拥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粮农组织所认定的传统生态农业模式,村内建有保留完好的永兴桥(唐代)、宝溪桥(宋代)、长寿桥(明代)等。           

 

  南浔区菱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当地高度重视桑基鱼塘的保护和发展,采取积极措施开展桑基鱼塘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充分挖掘其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的内涵,创建了“油基鱼塘”、“菜基鱼塘”、“果基鱼塘”等新型模式,积极打造现代生态农业的典范。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