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桑基鱼塘活动月启动 古老遗传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4-21 17:45: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21日(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4月21日,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授牌一周年之际,湖州“桑基鱼塘系统活动月”活动在南浔区和孚镇荻港古村拉开帷幕。古老遗产焕发出新活力,吸引了众多游客。

  近年来,“桑基鱼塘”已逐渐成为湖州乡村生态旅游的重要品牌。去年4月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来,市、区、镇、村四级联动,秉持“保护优先、适度利用,多方参与、惠益共享”的原则,将保护开发工作与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农民创业创新融为一体,有力推进了桑基鱼塘的传承、保护和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桑基鱼塘系统核心保护区一片生机盎然。目前已成立农业文化遗产院士专家工作站、农业文化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文化长廊、科普馆、百桑园、蚬壳路修缮等一批新项目已建成投用。一年多时间,核心保护区呈现崭新气象。

  “举办活动月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旨在进一步加强湖州桑基鱼塘系统的挖掘、保护、传承和可持续利用。”南浔区和孚镇党委书记沈增赟介绍,整个活动月将持续至6月1日,陆续推出桑叶桑果采摘比赛、蚬壳路闯迷宫、旗袍秀、亲子儿童节、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向游客展现桑基鱼塘系统文化的保护开发与传承,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千年“鱼桑文化”的内涵。

  眼下,正是出游好时节,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启动仪式当天,湖州鱼桑文化研学院在荻港渔庄揭牌成立,期间还举办了养蚕技术讲座、研学课程研讨会,吸引了众多小记者和师生代表参加。

标签: 编辑: 杨新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