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留下项目!南浔“三产并进”助推四川广安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04-09 16:36:34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车海芬

  浙江在线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车海芬)“结合你们当地特色,先给湖羊吃一些玉米、豆腐渣、酒糟等饲料。”这几天,南浔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站长向文彬每天都会与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养殖农场的技术人员打电话。两个月前,该区练市镇送往广安区大安镇司马村的110头湖羊即将进入配种阶段,所以他特别上心。去年4月,南浔区与广安区结成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单位,经过一年的努力,双方已形成了特色农业、园区工业、旅游产业“三产并进”的产业扶贫格局,为广安今后的发展留下项目、攒足后劲。

  大安镇湖羊养殖基地

  铺上地布防杂草,再栽上果苗。趁着春暖花开,眼下,广安鑫农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南浔区农业部门的帮扶下,在当地湖羊养殖基地周边建起30亩红美人柑橘种植基地。“湖羊的排泄物作为柑橘的肥料,真是生态种养循环发展的好路子。”公司负责人王合川介绍,经过前期土地流转,湖羊和柑橘项目不仅盘活了农户荒废的土地,还为53位贫困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不算年底分红,每年可帮他们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等他们掌握养殖技术,我们将免费给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湖羊,同时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目前,南浔在广安已实施湖羊、龙安柚、中药材枳壳、中蜂养殖等农业项目8个,带动当地2842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农业项目帮助农民实实在在增收,而“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的开建,则为广安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广安工业发展相对滞后,而南浔有1000多家规上企业,去年产值超850亿元,不少企业正在拓展市场和生产基地,合作共建产业园有利于两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南浔区发改经信局局长屠赞宏介绍,产业园规划面积500亩,计划总投资12.5亿元,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电磁材料等新型工业,并招引上下游配套产业。目前园区一期已引入沃克斯电梯、浙江佳中智能家居等南浔企业,年底即可投产。预计一期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以上,实现利税1亿元以上。

  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开工

  在农业、工业项目快速推进的同时,南浔还将成熟的“农业体验+乡村度假”旅游模式带到广安,利用当地优美的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业。由南浔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浔栖江南旅游度假项目已完成15幢民宿装修,即将开门迎客,直接带动周边100余名农民就业。

  屠赞宏表示,2018年至2020年,南浔将从产业扶持、人才支援、劳务协作等方面对广安区进行全方位帮扶,投入帮扶资金1亿元,把产业优势、市场需求、管理理念同广安实际结合起来,助推当地脱贫致富。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