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痴迷制橹50载 湖州老人自掏腰包建展馆

发布时间:2019-03-22 16:01:46 来源: 浙江在线 张斌 吴丽燕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斌 记者 吴丽燕)“风外孙,橹娘舅,摇进庄,吃老酒。对拜橹,赛龙舟、单手橹,慢悠悠......”3月21日,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金锁桥北路的水乡橹艺馆内,来自上海的3位自驾游游客正在钱品荣的介绍下,观赏各类藏品。

微信图片_20190322155813.jpg

  这个水乡橹艺馆,是有着50多年制橹经验的钱品荣自掏腰包建立的。船,是江南水乡的一大特色;橹,是拨水使木船前进的工具。今年80岁的钱品荣,13岁便跟着舅舅学手艺,家中四代都是制橹的。“第一代制橹的是我曾外祖父,店名为‘周悦来橹铺’,接下去是外公、舅舅和我依次传承。”钱品荣说。

微信图片_20190322155817.jpg

  随着时代变迁,往日热闹的大小溪河上,已难觅橹船的踪影。

  1994年,钱品荣不得不放弃赖以生计的行当,转而去到双林大林公司工作。退休后的钱品荣重拾制橹技艺,这也成了他老年生活的兴趣所在。

  “我有个念想,就是让大家都感受下双林的制橹技艺。”于是,老钱在双林古镇金锁桥北路附近租了两间42平方米的古宅,拿出2万多元对房屋进行了简单装修,里面的藏品和说明均是出自他手。

微信图片_20190322155822.jpg

  今年元宵节,水乡橹艺馆正式开门迎客。不收门票,更不卖纪念品。

  记者看到,馆内陈列着琳琅满目的不同吨位、不同地域的各式船橹以及制橹的工具,还有《双林古桥老屋》等有关双林的书籍。除了展示藏品,钱品荣还时常亲自上阵,给过往游客现场还原制橹的各项工艺。

微信图片_20190322155826.jpg

  如今,制橹技艺传到了钱品荣的女婿周建忠手中,对此,老钱甚是欣慰。“除了接待游客外,传承馆还是不少老邻里和老朋友的聚会地。”他笑着说,只要身体能行,他会一直守着这个传承馆,守着这份制橹的手艺。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