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一只上万元!南浔绫绢风筝走俏海外年销上千只

发布时间:2019-03-19 06:22:0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丽燕 李则名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丽燕 通讯员 李则名)“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眼下正是放风筝的最佳时节。当传统绫绢与风筝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鲜艳灵动的燕子、飘飘欲飞的蝴蝶、充满宫廷气派的宫灯,从手掌大小的“掌燕”到1米多高的“扎燕”……近日,当记者走进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新我电商创业园,一进门便进入了风筝的世界。

  风筝的骨架挂于墙面,屋子里放着不少劈好待用的竹条,旁边堆满了颜料和画笔……已过花甲之年的庄根弟是制作绫绢风筝的“老师傅”。他正伏在画桌上,为一只风筝的翅膀勾勒线条,动作极为娴熟。

  说起绫绢风筝,庄师傅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双林的绫绢,被誉为‘东方丝织工艺之花’,以‘轻如朝雾,薄似蝉翼’而闻名于世。而与风筝的‘牵手’,则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庄师傅介绍,当时,北京的曹氏风筝工艺传到双林,与绫绢相结合,在绫绢厂开设了风筝车间。但由于绫绢风筝制作成本高等原因,车间也曾关闭。直到前几年,绫绢风筝重新出现在人们视线里。

  记者看到,轻薄的绢面上绘着各种花卉图案,色泽鲜亮,轻盈生动,尽显扎实精湛的制作工艺。“在绫绢上作画,用的是颗粒状的染料。用温水泡开后,再用毛笔一层层画上去。”庄师傅介绍,绫绢风筝主要有5种类型,分别是软翅(如蝴蝶)、硬翅(如扎燕)、板翅(如脸谱)、穿类(如龙型)和立体(如宫灯),都是纯手工制作的,从设计到制作,团队4人一个月才做50只左右。

  双林镇新我电商创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6年开始,他们坚持走出去战略,不断开辟海外市场,与杭州源流文化有限公司合作,由该公司独家代理绫绢风筝的境外销售业务,通过该公司在亚马逊网站的店铺,成功将绫绢风筝打入国际市场。自去年以来,已有大大小小1300多只绫绢风筝通过亚马逊销售到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每只价格低则百余元,高的达上万元。

标签: 南浔;绫绢;风筝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