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央视向全球推介湖州这项古老技艺

发布时间:2019-03-13 17:25: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艺潼)根据中央电视台同名系列纪录片《记住乡愁》改编而成的《记住乡愁》国际版,昨晚在CCTV4开播。第2集《传承》一开篇,镜头就留给了湖州南浔古镇。

  《记住乡愁》国际版是通过一位华裔主持人的视角,寻找我国特色传统文化,以主持人体验的方式,对其进行深度感知,是一次跨越国籍的文化之旅,刷新人们对乡愁的理解。

  南浔,上海相距120公里。作为紧邻魔都上海的古镇,南浔镇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水乡之一,它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独特的生活方式。

  丝绸,一直是支撑南浔经济发展的支柱,养蚕缫丝几乎是当地人都会的绝活儿。

  从清晨采摘桑叶喂食蚕宝宝,到使用特定的工具缠丝,别说是来自西方的主持人第一次见,大概许多国人都不清楚具体的步骤。

  养蚕师傅顾明琪与主持人吴宇卫约在桑地见面,一起采摘蚕宝宝所需的食物。

  在蚕宝宝吃饱喝足后,两人开始了缫丝的工作。

  将蚕茧外多余的浮毛剥离,再把蚕茧泡入水中。用毛刷轻轻一钩,轻薄的蚕丝便被挂起,固定好一头,再转动缫丝机,蚕丝就很轻松地被抽离出来。

  当这一古老的技艺以如此鲜活的形式展现在吴宇卫面前时,他感慨万分。

  那台代表着传承的缫丝机依旧不停旋转,转出了一个古镇的富足,也连系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感。

  今年已经73岁的顾明琪和辑里湖丝打了一辈子交道,他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蚕丝织造传承人。如今,他收儿媳妇徐永艳为徒弟,将自己所有的技艺倾囊相授。“老祖宗的手艺,说什么也不能丢。”顾明琪说。

  (综合“南浔发布”微信公众号)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