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洛舍镇:聚焦产村融合 绘好城乡共美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11-30 17:44:06 来源: 浙江在线 魏乐源

  蜿蜒的村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植遍布,彩色墙绘主题鲜明,公共设施一应俱全……眼下,行走在德清县洛舍镇,山青水绿、鸟语花香,好一幅村净景美的乡村画卷。

图片1(3).png

  为提升城镇的品质内涵,近年来,洛舍镇深挖村庄产业资源优势,描绘产村融合新蓝图,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创造美丽宜居的城乡新风貌。

  如今,在洛舍镇,农村不再只是传统的农业生产基地,而成为了创新、研发和生产的重要场所。该镇大力扶持百源康“鱼菜共生”植物梦工厂,采用高科技现代化复合生产方式,蔬菜日产量可达350公斤,亩产相当于传统农业种植的40倍。农田和工业园区的融合,使得农业生产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随着产村融合的逐步深入,洛舍镇全面优化镇、街30分钟生活圈和行政村15分钟生活圈,通过沿线整治,拆除农污点位、违章建筑,改善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提升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据了解,除了现有的医院、中小学外,洛舍镇还新建了童趣空间及洛舍康养中心,为老人和孩子提供温馨的休闲场所;利用桥下空间等空闲场地,布置运动器械,村民健身活动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强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风貌区4G网络实现全覆盖,客运公交也配备了跨区域交通电子支付功能。

  此外,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洛舍镇积极探索乡村文化遗产资源合理利用的有效机制。该镇依托孟頫文化和钢琴文化,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发展农业新业态,推动休闲农业游与乡村度假游、孟頫文化游、钢琴体验游联动的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农业+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接下来,洛舍镇将坚持传统农业与现代产业相结合,保护和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推动农村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