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德清洛舍)成功入选国家水情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04-25 15:02:40 来源: 浙江在线 姚汇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下发文件,公布“第五批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名单”,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德清洛舍)在众多申报单位中,经过初审、复核等激烈角逐,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基地成功入选此次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名单。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水情教育基地5家,其中湖州市有3家,数量全省最多。

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德清洛舍).jpg

  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德清洛舍)坐落于长三角腹地的德清县,总占地面积10.8平方千米,总投资3.22亿元,由水情教育馆、水土保持科普馆、河湖生态文化展示馆、水情教育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智能节水灌溉示范园、幸福河湖展示园和数字化运行管理中心的“三馆四园一中心”组成,是一家面向政府机构、大中小学生、专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等广泛群体的现代型综合性水情教育基地。

  该示范区通过数字化展示、现场化教学、互动式体验、云端式参观,多载体、多形式打造了集水知识科普、水政策宣传、水成果展示、水科技研学、水文化弘扬为一体的水情教育格局。立足一个院士专家工作站,两张国家级金名片,八处门类齐全的教育场馆,积极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中小学开学第一课、钢琴奏响幸福河湖等主题活动以及水土保持知识讲座和中小学生走进水世界等其他各类活动。为加强水情宣传力度,还制作了节水灌溉标准化、洛舍漾水利风景区等水情教育视频和《德清水利文化图记》《探索智慧水科学》《请珍惜每一滴水》等读本,并录制了《水知道趣味科普》光盘。

德清水情教育馆VR云展厅.jpg

  同时,示范区为进一步推进水情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形成全民知水护水良好风尚,开发了3D“云展厅”,实现了“线上线下联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水情知识。云参观者只需要动动手指,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随时浏览和学习。示范区自开放以来,年受众人数超过5万人次,成为全省重要的全民水情教育宣传示范窗口和前沿阵地。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