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一号”交出靓丽成绩单:组“卫星团”拍摄“全省一张图”

发布时间:2020-01-15 17:42: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孟琳 通讯员 杨晓燕

  转眼,“德清一号”卫星将迎来发射2周年。此时,位于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浙江长光卫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启动了“德清一号”卫星数据在新一年的开发应用。浙江长光卫星总经理万方介绍,刚刚过去的2019年,公司围绕“德清一号”等卫星数据的开发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千岛湖水体提取成果图

  “整体来说,‘德清一号’运转非常良好,公司围绕遥感应用,服务水利行业的应用需求开发,2019年实现了商业应用产值3000万左右,比2018年增长近2倍。”万方说,“德清一号”运行以来,目前已经获取了原始数据85TB。因为良好天气及卫星规划系统升级等原因,2019当年获取原始数据超过45TB,较2018年有小幅提升。

  2018年1月19日12点12分,作为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商业遥感卫星——“德清一号”卫星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搭载发射。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作为“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的一员,“德清一号”卫星与其他卫星相互合作,推动浙江长光卫星完成了对浙江省拍摄的全覆盖,获取了无云数据的“浙江省一张图”。同时,卫星对德清实现了三次有效覆盖拍摄,并针对重点目标进行了高频次更新,实现了数据的及时更新。

  德清一张图

  据了解,2019年浙江长光卫星主要围绕卫星遥感数据商业开发,服务于浙江、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地区的水利行业发展,在水质监测、水体分析等工作领域提供精准助力。

  令人期待的是,“吉林一号”星座宽幅星预计本月发射。“这颗星与‘德清一号’卫星的成像分辨率相当,但幅宽近一百四十公里,将极大提升‘吉林一号’星座亚米数据的获取能力,从而更加快速高效提供德清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亚米级空间遥感信息及服务。”

  与此同时,万方介绍,2020年,围绕整个“吉林一号”卫星星座数据的应用,浙江长光卫星将大力推进德清遥感数据平台的建设,接入更多卫星遥感数据,提升服务本地的能力。同时,浙江长光卫星将不断做好各行业遥感数据的高级开发,提升遥感服务发展的能力。“预计2020年,浙江长光卫星的产值有望实现约5000万元。”

  【浙江新闻+】

  “德清一号”如何运行? 

  “德清一号”卫星在距地球表面535km高的轨道运行,卫星轨道面与地球赤道面之间的夹角为97.54度,轨道为太阳同步轨道,即卫星轨道平面绕地球自转轴的旋转方向和角速度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方向和平均角速度相同。 

  “德清一号”卫星每天运行圈次约为15圈,10分钟可实现3个任务点的拍摄,卫星运行12天为一周期,回归到原轨道中;卫星无侧摆时隔9天可重复拍摄同一地点,侧摆情况下可实现3天重访同一地点。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