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为民宿把关 德清多部门联审让民宿开办少走弯路

发布时间:2020-01-03 23:57:02 来源: 浙江在线 孟琳 林婧 费莉君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见习记者 林婧 通讯员 费莉君)“民宿风格说是依山傍水,应该是临河的吧?查一下是不是水源保护区。”“依山的话,不能切坡建房。”“这块是农转地,不能逾越红线!”……1月2日上午,在德清县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综合科科长肖锋的办公室里,水利、国土、环保、城建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围坐在一起,仔细研究新申报民宿“姜湾8号”的平面图、剖面图、效果图等材料,不断“找茬”。

  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对民宿建设进行现场联合踏勘指导。

  “我们前期看得越仔细,民宿建设过程就越顺畅。”肖锋说,“‘找茬’是为了让民宿投资者和农户少走弯路。”

  近年来,随着莫干山“洋家乐”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莫干山镇民宿在数量和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的同时,品质参差不齐、跟风模仿、违规建设等问题层出不穷。民宿建好了但后期无法通过审批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为实现民宿提质控量,德清县编制了《德清西部地区保护和开发控制规划》。根据该规划,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不断完善民宿初审环节,让审批效能靠前服务,变盲目投资为事前告知、变事后审核为源头审核。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还联合多个部门在民宿建设期间每月进行一次现场联审,及时指出民宿建设中不符合规定之处,避免“边建边拆”。

  当天,几名工作人员在核对好基本信息后,直接驱车来到位于筏头村下姜湾自然村的民宿建设所在地。

  “你们的私人建房批准占地面积是90平方米,层高不超过3层,建筑高度不超过12米。”站在一片荒草蔓延的山坡上,莫干山国土所工作人员打开随身携带的电脑,点开土地规划图,仔细核对红线的同时叮嘱民宿负责人沈卓颖,“游泳池等配套设施不能占用农地。”

  水利所的工作人员则沿着河道绕了一圈,“这条是合溪,虽不是饮用水源,但也得建排污设施。”

  几位工作人员踏勘好现场后,将注意事项一一报给沈卓颖,后者边听边认真记录。

  “以前申请开民宿需要找多个部门依次办审批手续,现在只需将报建材料发送邮件过去,政府部门会上门服务指导,该怎么建,当面一说就清楚了。”沈卓颖说,根据这些意见修改施工方案,预计春节前就能拿到审批,节后就能动工建设。

  据悉,2019年以来,通过事前初审告知,当地已有6户农户因建房(改建)不符合条件改变了投资方向;还有15家民宿减少改建成本近30万元。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