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拆除部门藩篱 聚合服务要素 德清组团式“三服务”高效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12-29 16:21: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杨新立 通讯员 张哲萍 俞思衍)临近年底,一个好消息从北京传来:国家级的钢琴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即将落户德清。“这下‘洛舍钢琴’区域品牌可以打得更有底气了!”浙江珠江德华钢琴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建超获悉喜讯后,不由地为德清组团式“三服务”点赞。

W020181203492520676817.jpg

  德清县洛舍镇集聚了大小钢琴企业147家、从业人员3500余人,年产值5亿元,钢琴产量占全国的七分之一。一直以来,这个“钢琴之乡”期盼能有一家权威检测中心就近落地,助推产业发展。今年5月8日,德清多个部门“组团”赴企业大走访,并很快梳理出22项提升钢琴产业质量品牌的具体举措,由县领导牵头形成专班,宣传、发改、市场监管等13个部门和乾元、钟管、洛舍3个镇的负责人,每两周就聚在一起开展“头脑风暴”。“13+3”的服务力量产生了巨大的乘数效应,各“块”分工明确、节点清晰,一个个项目迅速推进,其中就包括了国家级钢琴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在“三服务”活动中,为彻底打破当地存在的一些服务各自为阵、蜻蜓点水、按部就班式的“低效益困境”,德清破除条条框框,多部门联合打造了一批覆盖全面、归属明确的平台,聚合资源、政策、数据等,着力推进“组团式服务”。

  今年4月,德清创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遇到了“卡脖子”的“热喷涂涂层耐黏着与光泽度难题”。服务团组立即联合落户在当地的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的23家高端研究院组团进企业“问诊”,难题迎刃而解。据悉,在“三服务”活动中,这样的院企对接“组团问诊”在德清多达50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20个,就17个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达成合作协议。

  数据的组团,更为“三服务”提质增效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德清聚焦数据互通不充分、利用不充分问题,打造了集“工业企业大数据平台、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等于一体的“城市大脑”。目前,已归集50多个部门的近3亿条基础数据,开发数据共享接口219个,累计调用65.6万次。

  德清的“组团式服务”,实现了全社会优质服务资源的集成整合。据统计,一年来,在“三服务”活动中,德清已及时高效化解各方面问题6722个,整体处置率超过85%,满意率达98.5%。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