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用好企业评价杠杆 德清打造“寸土寸金”亩均优等生

发布时间:2019-12-16 06:30:00 来源: 湖州日报 廖莹、邵鼎

  (原标题:德清打造“寸土寸金”亩均优等生)

  “我们是A类企业,按规定AB类企业比CD类企业,每吨水、每度电相对便宜些,一个月下来光水电费就节省了50万元。”日前,在德清县禹越镇的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里,企业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成本账,只要达到亩均相关要求就能享受资源要素倾斜,他对这样的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点赞。

  通过开展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来倒逼企业主动整改提升亩均效益,这是德清“亩均论英雄”的一个生动注脚。今年,德清对全县1300余家用地3亩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亩产效益预评价工作。“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对全县所有工业企业用地进行实地精准测量,结合工业大数据平台升级版,加强关健信息数据互通互享。”德清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制定出台“进一步落实工业企业综合分类评价补充意见10条”,以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的倾斜度和导向性,赋能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德清一如既往坚持把“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土地的产出率和利用率。除了运用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的杠杆外,对低效用地的处置也是重要举措。该县出台了《德清县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工业低效企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对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企业分类施策进行提质增效。

  在新市镇,自2018年2月停产后,华润雪花啤酒(杭州)有限公司300亩处于闲置状态的企业用地,最近有了新动向。前不久新市与该企业签了土地回收协议,明年3月土地正式收回。“我们将针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发展产业,积极招引一个‘大好高’项目,全面提升300亩土地产出率。”德清经济开发区招商服务部部长沈金荣告诉记者。

  一块块闲置低效用地不断被“唤醒”,为德清发展注入了新动力。1至11月,全县已累计盘活提升闲置低效用地5010亩,其中盘活闲置土地680亩,提升低效利用土地4110亩,盘活僵尸企业土地面积220亩。

  为向每寸土地要更多效益,德清今年还在“低散乱”企业整治上做深文章,进一步为全县经济发展腾出新空间。在往年整治提升3356家小企业、小作坊的基础上,对产业方向差、亩均产出低、风险隐患大、违法违规企业实施常态化治理,出台《德清县2019年“低散乱”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出清问题企业。

  据了解,1至11月,已累计排摸发现、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1034家,其中整改提升590家,搬迁入园3家,关停淘汰441家。此外,完成落后产能企业淘汰63家,腾出用能空间5.3万吨标准煤。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