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科技范儿十足!德清无人驾驶环卫车队“上岗”

发布时间:2019-12-13 17:15: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高岚 姚海翔 记者 孟琳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高岚 姚海翔 记者 孟琳)入冬,德清舞阳街的路面上总是散落着不少落叶,最近上岗的一台自动驾驶小型清扫车承担起了辅道清扫的任务,让环卫工人们轻松了不少。

  今年,德清县综合执法局牵头开展“无人驾驶特种车辆”应用示范项目,经过紧锣密鼓的前期对接、方案制定及论证、招投标等工作。近日,一支无人驾驶环卫作业车队驶上街头,德清的“未来范儿”更进一步了。

  请输入图片描述

  无人驾驶环卫作业车队包括了1吨自动驾驶小扫车、1吨智能环卫机器人、2吨自动驾驶扫地车、7.3吨自动驾驶湿扫车、8T自动驾驶洒水车等五辆车辆,主要负责舞阳街(玉屏路—双山路)、双山路(舞阳街—德清大道)全长3.7公里,双向7.4公里,14万平方米的作业区域。

  酷哇机器人为这批环卫车提供技术服务,该公司副总裁王熙博介绍,为了确保安全清扫,无人驾驶环卫车在德清公开的示范道路上“上岗运行”,其清扫速度会保持在5-10km/h。无人驾驶环卫车内置了数十个传感器,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来进行操作,具备实现自动驾驶、智能避障、智能清扫、复杂道路自动拐弯等功能。

  劳动力缺乏、老龄化等一直是困扰传统环卫行业的痛点。德清县综合执法局数字化城市监督管理指挥中心主任章忠红说,无人驾驶环卫作业车队可以在不适合人类工作的时间、环境进行作业。比如凌晨两点,当所有人在休息的时候,它可以开始清扫,避免第二天环卫工早起清扫,提升了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不影响市民正常的出行和交通。出于安全考虑,车辆运行初期将设置安全员,后续将视情况逐步减少,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作业。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