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打卡湖州新晋网红点⑤丨继续逛莫干山 体验一把走在“彩虹”上的感觉

发布时间:2019-10-05 16:43: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朱彦超)国庆长假已经过半了!

  10月4日,大家去莫干山“网红村”的稻草上撒欢了吗?今天,小编继续带你逛莫干山,这次去的是“网红路”。

  在莫干山镇四合村有一条很特别的路:道路七彩斑斓,自山脚盘旋而上,一直延伸到四合村的西湖顶生态茶园。仿佛是一道彩虹落在了山间,赤橙黄绿青蓝紫,所以这条“网红路”也叫“彩虹路”。

  斑斓的色彩给青山添了几许靓丽,同时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登山远眺。走在这里,仿佛行走在彩虹上,置于云端,脚步都变轻盈了!然而在成为“网红”之前,“彩虹路”的由来还有个动人的故事。

  建“彩虹路”,是四合村民宿业主王洪良的想法。如今的“彩虹路”已经小有名气,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可当初,当王洪良把这个想法告诉村里时,得到的却是多数人的不解。

  四合村由双桥、胡家埭、塘坑、东山四个村子合并而成,是莫干山镇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地域广、人口多,这给村里环境整治带来很大的压力。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这就是前几年,四合村的真实写照。眼看着周围的村子因为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日益壮大,四合村也决心作出改变,而当务之急就是解决村里的环境问题。

  农村污水治理、违章建筑强制拆除、公路沿线垃圾清理、垃圾分类落实到户……四合村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将村子分为4个片区,进行网格化管理,村里环境有了显著改善。

  但是,问题很快又产生了:村干部干得热火朝天,村民的积极性却普遍不高。正当村干部发愁的时候,王洪良提出自己的看法:“我们应该提升四合村的知名度,打造一些生态旅游景点,这样说不定能带动人气,激发本地村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

  四合村环境幽静,空气新鲜,是休闲徒步的好地方,王洪良建议村里可以尝试建一条“彩虹路”。很快他成了“网红路”的“总设计师”,几位开民宿的朋友也共同参与了进来。但筹建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他们遇到诸多困难。

  因为缺钱,这笔“额外”支出对于村集体经济来说是个负担;因为村民不理解,他们也不愿意筹款,觉得这件事毫无意义……

  王洪良顶着质疑和压力,但还是打算把这个项目做下去。他自己熬夜赶设计图,和伙伴们分成三个队伍,把规划方案一份份发给村民,让大家一起来讨论;村里缺钱,他就利用废弃的石头、砖块做原材料……

  王洪良的付出和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慢慢地,质疑声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有的村民出钱、有的村民出力,帮助他一起打造这个项目。

  今年6月,这条近千米的“彩虹步道”正式问世,从山脚蜿蜒辗转,一直到山顶的茶园里。眼看着村里的游客日益增长,村民们在高兴之余,也意识到了环境整治的紧迫性。为了给游客们展示家乡更好的面貌,很多村民都主动加入到了环境整治的队伍当中。

  短短几个月,四合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这样的四合村,成为了莫干山最美丽的风景。

  听了这个故事后,你是不是更有兴趣来这条彩虹路逛逛呢?心动不如行动,趁着假期尚未结束,赶紧来莫干山吧!自驾路线:

  出发地杭州:沿G25长深高速行至德清收费站下,沿09省道至104国道,由104国道驶入三莫线,沿三莫线到达莫干山镇,沿晓庾线、后乔线至四合村。

  出发地上海:上海城区经G60沪昆高速,行驶至G2501杭甬高速,再行驶至G25长深高速,沿G25长深高速行至德清收费站下,沿09省道至104国道,由104国道驶入三莫线,沿三莫线到达莫干山镇,沿晓庾线、后乔线至四合村。

  出发地南京:行驶至G25长深高速,沿G25长深高速行至德清收费站下,沿09省道至104国道,由104国道驶入三莫线,沿三莫线到达莫干山镇,沿晓庾线、后乔线至四合村。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