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人 湖州潘美儿守护麻风休养员23年

发布时间:2019-05-28 15:22:15 来源: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 通讯员 诸悦)近日,德清县舞阳街道上柏村的山坳里,一片黄墙红瓦的平房掩映在葱郁之中。这里是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也是我国最早的麻风病院之一,长期收治着不同程度残疾的麻风休养员,被外人称为“麻风村”。

  潘美儿悉心照顾病人

  “孙爷爷,早饭吃了没?你睫毛长了,我来帮你修一修。”上午8点,护士长潘美儿巡房的声音打破了住院部的宁静。“阿美来啦。”90岁高龄的麻风休养员孙发成把潘美儿当成自己的亲孙女一般。

  “麻风病人的眼睫毛是倒长的,容易损伤眼角膜,帮他们拔除睫毛,是我每天的工作之一。”潘美儿边介绍,边让孙爷爷坐到椅子上。她俯下身,仔细检查孙爷爷的眼睛,小心翼翼地一根根拔除。时间久了,孙爷爷伸出手轻轻地拍拍潘美儿的腰背,“孙爷爷,我不累。”

  麻风病是一种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主要侵犯皮肤和周围神经的慢性传染病,容易造成患者眼、手、足等部位的残疾。潘美儿每天都会给住院部里的62位麻风休养员滴眼药水、拔倒睫毛、温水泡手、去硬皮、功能锻炼,她的动作娴熟而温柔。休养员们和她也是无话不谈,亲如一家。这样平凡、琐碎的工作,潘美儿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里,一干就是23年。

  潘美儿给溃疡病人换药

  1996年,20岁的潘美儿刚从湖州卫生学校毕业就被分配到了上柏住院部。“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去巡查病房的情景。当时还是10人一间的大房间,门一开,一股麻风溃疡散发出来的刺鼻气味扑面而来,我下意识地捂住了嘴和鼻子。”潘美儿回忆道,走进病房面对一群因病五官不全、肢体残缺的麻风病人,年轻的她有点害怕。那会,潘美儿总是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夏天都穿着长袖、长靴。

  有一次,麻风休养员徐阿土过生日,包了饺子,邀请潘美儿一起去吃。“阿土把盘子举到我嘴边,他的眼神有些羞怯,更多的是期待。我实在不忍拒绝就吃了一个。当我咽下饺子时,阿土眼睛已经湿润了。”潘美儿回忆说,一个男人,在他50岁生日的那天,因为别人吃了他一个饺子,就流下热泪这是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而后的几十年里,我的工作生活中充满了这样感人的故事,我也开始理解这些遭受挫折的生命,他们是特殊人群,但也是普通人。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药物上的治疗,更多的是常人的理解和亲人般的关爱。”潘美儿说。

  位于德清县山坳中的上柏住院部

  带着这份被需要的幸福,潘美儿在山坳里的人生豁然开朗。2005年,她接过护士长的接力棒,做好本职的护理工作以外,还和其他年轻的医护人员一起走进机关单位、学校等地方开展麻风病的普及工作。2009年,在护理生涯的第13个年头,潘美儿获得南丁格尔奖,成为我省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护士。2018年,潘美儿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的同时,她还不忘山里的“亲人”。今年“两会”前夕,潘美儿问住院部的休养员们,有没有想捎去北京的心里话。有人想请她转达对党和政府的感谢,也有人希望能得到更多精神层面的关怀。潘美儿一一记下,全都带到了北京。

  “这么多年来,已经越来越分不清病人和亲人,越来越分不清工作和生活了。我会在‘麻风村’一直工作下去,把自己的爱留给这里的麻风休养员们。”潘美儿说。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