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两山记·听局长讲湖州故事丨朱海平教你玩转德清洋家乐

发布时间:2019-05-05 16:16:38 来源: 浙江在线
【开栏的话】湖州,正奋力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全速开启“两山”通道转化引擎。为全景式反映湖州“两山”转化成果,分享太湖南岸两山故事,浙江在线湖州频道推出《两山记》专栏。今起刊发系列报道“两山记·听局长讲湖州故事”,首篇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朱海平教你玩转洋家乐。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通讯员 王涛 潘树强)我是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朱海平。“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德清,县如其名。从打造“名山、湿地、古镇”到发展以“洋家乐”为代表的国际化高端生态休闲度假新业态,德清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并获评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德清“洋家乐”还被正式评为全国首个服务类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1.jpg

莫干山庾村集镇(图片由莫干山镇政府提供)

  德清乡村旅游起步晚,但后发势头强劲。今天,我着重为大家推荐的是德清的当家花旦——“洋家乐”。

  纵观德清乡村旅游的发展,是由外籍人士率先破冰。2007年,南非人高天成创办首家“洋家乐”裸心乡,随后法国、英国、比利时、丹麦、韩国等国投资者相继而来,“洋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以莫干山人文、自然资源为基础,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以“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为总体定位,以“洋家乐”为代表的莫干山民宿不断打响国际知名度。

  现在,“洋家乐”的涵义已经衍生了,不仅指外国人在德清经营的项目,还涵盖了上海、杭州甚至本地人在我们西部山区经营的有创意和特色的民宿项目。

2.jpg

裸心堡(图片由莫干山镇政府提供)

  至今,全县已有乡村民宿700余家,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150多家,已建成裸心谷、裸心堡、法国山居、郡安里、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久祺国际骑营等一大批标杆性项目,主要集中在环莫干山区域。

3.jpg

法国山居(图片由莫干山镇政府提供)

  耳畔是潺潺的溪水声,抬眼是层林尽染的群山,仰望是蔚蓝的天空……独具内涵和特色的民宿产品深受国际游客、国内精英团体以及都市白领的青睐,他们注重旅游过程的新鲜感、体验性和高品质,是高端度假的主要消费人群。

4.jpg

劳岭水库(图片由莫干山镇政府提供)

  德清县环莫干山洋家乐乡村旅游区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45个地方之一,并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国际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成为全国民宿的标杆。

  2018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66.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其中民宿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25亿元。

5.jpg

  从西部山区到东部水乡,从自然风光到历史文化,随着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召开,慕名前来德清的游客越来越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在洋家乐的高端业态引领下,我们德清将以“原生态度假,国际化休闲”为总定位,以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为总目标,积极践行“文旅+”,“+文旅”的思路,合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文旅融合示范区。完善交通、智慧等公共配套设施,丰富文创活动等多元化产品。争取让游客住在民宿更舒心,吃有机产品更放心,玩民俗、玩赛事更开心,游景区更安心,同时也让本地村民生活更顺心,实现游客全过程满意,村民全要素收益。

6.jpg

  discovery极限探索(图片由莫干山镇政府提供)

  借此平台,我也当回导游,欢迎大家来德清一览芳华。建议休闲度假的最佳的方式是两人结伴同行,一起放松心情,停留14小时以上,最好住14天。住14天干什么呢?可以游览景点,这里的名山莫干山、湿地下渚湖、古镇新市,等您来欣赏品味;可以逛逛产业,这里的地理信息小镇、通航小镇、欧诗漫珍珠小镇,等您来学习参与;可以进村入户,这里的田园五四、孝贤三林、书画东衡等17个3A景区村庄,等您来寻找乡愁;可以来运动看比赛,这里的中国男子排球联赛、竹海马拉松、discovery极限探索、久祺国际骑行营,等您来观摩体验;最后当然是入住民宿,这里的裸心谷、法国山居、郡安里、莫梵等150多家精品民宿,等您来仰望星空。

  想裸心,来德清!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