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设立公众护水奖 全民共护一方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9-03-25 06:43:00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原标题:设立公众护水奖 发放“生态绿币贷” 德清探索建立全民治水长效机制

  3月22日一早,德清县下渚湖街道朱家村村民陈福亮和往常一样,打开手机,领到巡河任务,按照路线完成巡河,拍照上传提交巡河报告。“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保护环境,能发现的河道问题越来越少了。”陈福亮说。

  德清公共护水平台“护水英雄榜”

  巡河完成,陈福亮获得了20枚“生态绿币”。一年下来,他累积了1.2万多个“生态绿币”。当天,在德清县组织的纪念“世界水日”主题活动中,陈福亮和其他11名乡镇“巡河冠军”一起获得了“公众护水奖”。“去年在3·22‘世界水日’当天,我们启动了公众护水平台,抢单巡河的模式拓宽了群众参与治水通道,目前,平台注册人数累计突破2万人,每周使用率稳定保持在35%左右,全民治水热情高涨。”德清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陈国松说,今年,该县还设立公众护水奖,以百姓设奖奖百姓的形式,进一步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探索建立全民治水长效机制,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德清凯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公众护水奖”首期出资企业。“我们企业出钱设奖,一方面是感谢获奖人的尽责和热心,把家乡的水治得干净,另一方面也尽一份企业责任,同时希望更多人参与到治水队伍中来。 ”企业总经理助理傅立炜说。

  目前,德清县形成了群众注册当河长、巡河赚绿币、绿币换产品、贷款助发展的社会新风尚。 2018年全年“生态绿币”兑换达到200万枚,“生态绿币贷”授信放款9000多万元。“与传统贷款相比,‘生态绿币贷’不需要任何抵押或担保,可以说是一种绿色金融创新。”德清县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说,“生态绿币贷”最大的特点是将群众在治水方面作出的贡献,以绿色积分的方式进行量化,并将绿色积分视为治水人的个人信用,持有绿币并符合授信条件的均可享受贷款,在额度、利率上给予优惠支持。

  在当天活动中,德清县治水办再度携手县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司和县农商银行,签定长期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受益范围,让广大群众在为护水作出贡献的同时,享受绿色农产品和低利率的生态绿币贷,实现共治、共护、共享。“通过不断完善奖励激励等群众参与机制,调动全民参与治水护水的热情。”陈国松说,今年,力争公众护水平台注册用户数达5万户,凝聚更多力量助力环境治理纵深推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