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到德清莫干山机场 看机械师如何为直升机做“保养”

发布时间:2019-03-22 06:40:00 来源: 浙江在线 孟琳 杨晓燕 郭雄伟 唐玲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记者 孟琳 通讯员 杨晓燕 郭雄伟 唐玲)汽车保养大家都很熟悉,但是飞机的“保养”就很难看到了。近日,德清莫干山机场的国网通航机库内,机械师对2架贝尔直升机开展高级别定检。这是该机场通航起来首次对直升机进行高级别定检,也让我们有了近距离观看直升机深度“保养”的机会。

通讯员 蔡俊 摄

  直升机达到一定飞行时限必须定检 

  在近9000平方米的国网通航机库内,机械师正在对一架红色的Bell407直升机进行检查和修理。另一侧,已完成定检的Bell429则停在机库内,等待作业。

  一位机械师正在机身下安装增压泵。 通讯员 姚海翔 摄

  所谓高级别定检,相当于为飞机做深度“保养”,飞行器达到一定的飞行时限后,必须进行检查和修理。定检时限一般按照飞行小时、飞行日历或者飞行日历和小时结合的情况来确定。如Bell407直升机达到2000小时的飞行,就需要更换一次发动机,飞行时间每达到300小时或经过12个月就要进行一次高级别定检;Bell429每飞行800小时或12个月就要进行一次高级别定检。

  机械师在复检重新安装的发动机和尾翼。 通讯员 姚海翔 摄

  “目前对Bell407的定检已经接近尾声了,下午直升机就要进行地面运转。”现场,国网通航公司机务工程部主任助理周肖东介绍,共有五位机械师共同参与对Bell429直升机和Bell407直升机的高级别定检。

  每次“保养”需检查近380项内容

  通讯员 姚海翔 摄

  高级别定检程序十分严格和复杂,各个零部件都要拆下来进行检查再重新安装。定检内容涵盖软硬件的检查和修理,既要对通讯、导航、仪表显示等软件系统进行测试检查,也要对动力、传动、升力、操纵四大系统进行全面检查。

  只有通过严格的定检,才能保障人机的安全。这次定检期间,机械师完成的检查和修理项目有近380项。目前,国网通航的贝尔系列直升机主要用于电力巡线、吊装等任务作业。

  莫干山机场已具备航空器区域保障功能

  通讯员 姚海翔 摄

  记者了解到,并非每家通航公司都具备直升机高级别定检的资质,对超过3180千克的大型直升机实施定检需经民航局审批,其中Bell429就是大型直升机。这次定检,就是莫干山机场内的国网通航公司申请后,经民航局审批的。高级别定检对机场也有要求,莫干山机场具备了航空器高级别定检的条件和维修能力,今年国网通航预计将对12架次飞行器开展高级别定检。

  通讯员 姚海翔 摄

  德清莫干山机场的国网通航德清基地是华东地区少数具备贝尔系列直升机维修保障资质的基地。这也意味着,该基地已具备区域保障功能,开始全面发挥作用。贝尔系列直升机是较为普遍的直升机机型,今后这里还将为其他贝尔系列直升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高品质的组装验证、交付维修及售后服务。

  【浙江新闻+】

  德清莫干山机场位于通航智造小镇内,是浙江省至2030年规划建设7个A1类通航机场之一。2018年10月8日,德清莫干山通用机场正式获得由民航华东管理局颁发的A1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

  目前,德清莫干山机场已建成一条长600米×宽30米的跑道、联络道、停机坪、气象观测场以及航站楼、机库、特种车库等非航设施,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停机坪,25个固定翼停机位和19个直升机停机位。该机场主要用于公共服务飞行(涵盖警务、护林、消防、医疗、应急救援等)、私人飞行及商务飞行、体验飞行、飞行员培训、交付试飞等。

  未来,德清莫干山机场将延伸至1800米(具备公务机飞行能力),并将配有水上起降条件(约1000亩水域),发挥近沪临杭的区位优势,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构建起服务于长三角都市经济圈的通航网络金三角,满足长三角区域通航市场消费需求。

标签: 编辑: 徐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