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湖州两会·问计一把手①丨王琴英:“优等生”德清的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9-02-23 17:28:53 来源: 浙江在线 孟琳
【写在前面的话】又是一年“两会季”。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在“保五争三拼第一”的奋斗过程中,在深入实施“一四六十”工作体系的具体进程中,湖州各区县各有绝招。浙江新闻客户端湖州频道今起推出专栏《湖州两会丨问计一把手》,聚焦各区县一把手,听听他们有什么新想法和新招数。今天刊发首篇《王琴英:“优等生”德清的新方向》。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鼓‘士气’,谋划布局显‘大气’,措施路径接‘地气’,通过大量事实和数据全面反映了湖州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加快赶超、力争前列的坚定决心和实际成效。对新一年的工作明确作出了‘湖州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处在破茧成蝶、振翅欲飞的重要时期’这一重要判断。”2月22日下午,在湖州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德清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的开场白让现场所有人信心倍增。

  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随后她又表示:“作为德清的代表,我倍感鼓舞。因为报告中多处体现了德清元素,比如李克强总理向地信大会发来贺信、‘标准地’改革获国务院表扬、地信小镇通过省级验收、高新区入选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等等。过去一年,德清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度,收获了可喜成绩。”

  事实上,蝉联全市县区综合考核“五连冠”的德清县,连年交出优异答卷,是名副其实的“优等生”。

  刚刚过去的2018年,德清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00.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增长20.4%,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9.1亿元,增长21.5%;地区生产总值517亿元,增长8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到54863元和32723元,增长8.7%和9.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会址 通讯员 蔡俊 摄

  德清是湖州市综合实力最强、发展质量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县区之一,市委、市政府对其提出的要求是“奋力当好高质量赶超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标杆县。”

  作为“优等生”,德清接下来的新方向在哪里?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接地气’的措施路径,就是实实在在的施工图、任务书,也是指导我们工作的指挥棒,今年工作重点干什么、干成什么样,十分清晰。”王琴英说,德清将主动拉高标杆,各项指标制定全面高于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努力为全市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她提到,2019年,德清将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12%以上;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9.5%,并且在此基础上能优则优、能快则快、能超则超。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德清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王琴英说,该县将抓实抓好“十大工程”,充分释放联合国地信大会的溢出效应。对“十大工程”逐一解读,回答的就是五个问题:

  产业结构如何优化?

  王琴英说,聚力优化服务,让民营企业、实体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都要出现明显的增长极。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德清就开展了项目引进、项目推进、企业走进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进三服务”活动,解决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还结合前期走访了解到的问题,开了“书记县长面对面恳谈会”,一起商量对策,效果特别好。

  城市能级如何提升?

  “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德清找准了方向。”王琴英说,德清很早就提出了“接沪融杭”的发展战略,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德清将抓住融入杭州都市圈等契机,打造成长三角南翼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国际都市卫星城。目前,德清正在着力提升城乡能级,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县,打造省级地理信息应用示范县和国家级智能驾驶出行示范区。

  改革红利如何释放?

  德清历来高度重视改革,是目前为止全国改革名片拿到最多的县区之一。除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延续“三块地”的改革,德清在医疗、教育等民生方面的改革也有不少突破,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受到国务院表彰。这些改革试点对德清来说都是大好机遇,也是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今年德清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在优化营商环境、文化体制方面寻找突破口,让改革释放更多红利。

  生态文明特色如何彰显?

  在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的基础上,今年德清将重点以垃圾精准分类为突破口,推动“定点、定时、无垃圾箱”,打响垃圾分类的德清品牌,实现“一年有变化、两年大变样、三年能巩固、四年促提升、五年成常态”。

  社会治理如何创新?

  创新“五治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德清将充分依托“城市大脑”平台,做好社会治理智慧化,丰富社会治理、人民生活等环节的智慧应用场景,逐步落实“六个一”现代智慧城市发展目标,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德清将围绕这些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敢试敢闯,做好‘转换、开放、叠加、深化、善治’等文章,趟出一条具有德清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王琴英表示。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