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德清一处考古发掘上榜

发布时间:2019-02-20 16:41:00 来源: 浙江在线 严粒粒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据2月19日公布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子项目——浙江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玉器加工作坊遗址群为20个入围项目之一。该项目将参与3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

  中初鸣遗址台Ⅰ

  中初鸣良渚文化玉器加工作坊遗址群位于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杨墩村,面积约为7.5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长江下游地区良渚文化时期发现的规模最大的玉器加工作坊遗址群。2018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德清县博物馆对其进行了调查、勘探和发掘,出土陶器、石器、玉器(包括玉料、半成品、残件)等标本共2000余件,其中玉料、玉器半成品1500余件。

  中初鸣良渚文化玉器加工作坊遗址群虽然产品种类单一,以玉锥形器、管等小件玉器为主,但生产规模大,年代明确为良渚文化晚期。该遗址群对这一时期生产经济模式,以及玉料来源、产品流通人群和社会的研究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