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新春走基层丨莫干山下 庾村潮生活

发布时间:2019-02-14 09:5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春节前夕,我在朋友圈看到表妹小珏分享的一组照片。相片中,青春四射的妹妹很亮眼之外,她身后的民国车厢、白色钟楼、广场信鸽,更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庾村夜景

  “这美景,是哪里?”“庾村啊!”“德清莫干山脚下的庾村?”我有些不信!

  印象中,尽管它是通往风景名胜莫干山的必经地,背后还有民国大佬的隐居故事,但一直变化不大,更别说有这般“高颜值”。大年初二,我直奔目的地一探究竟。

  出县城,过国道,一路向西,20分钟车程,当窗外的风景从城区大楼渐变为连排矗立的梧桐树时,庾村到了。

  咦,印象中脏乱差的庾村不见了。整洁的柏油路两边,青砖黛瓦、铁艺花架、泛黄门牌……仿佛穿越到了民国年代。

  在百年梧桐树下漫步,老式的车站、复古的图书馆、修缮的黄郛旧址,都让人眼睛一亮,思绪飞扬。这些地方,以前可是废弃的老建筑和旧厂房啊。而交错其中的慢生活馆、手工咖啡馆等文化创意室,及外形各异的民宿,更洋溢着现代生活风情。复古与现代,在这里显得很和谐。

  “我们花了3年时间,按县里提出的‘有文化、有产业、有个性’美丽城镇建设标准,既对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集镇病’进行整治规范,又对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杂物乱摆、衣服乱晒、广告乱贴等‘农村病’给予劝导‘医治’,才有了如今的美丽样子。”说起庾村的逆袭,值班巡查的镇长曹娅芬很感慨。

  更让我惊讶的,还在后头。正月的庾村,优雅又热闹,上海话、四川话甚至英文不时在耳边响起。民国风情街上,一家布鞋店前围着不少游客,一位老人坐在小板凳上,眯着双眼,一针一线地鞝鞋。

  老人名叫李林森,今年72岁,自19岁就接过父亲衣钵,独撑门面。做了半个多世纪布鞋,老人告诉我,自庾村环境大变样后,来的游客多了,他的手工布鞋生意也越来越好,“去年,我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小店,就卖掉近千双布鞋。”

  看着老人喜悦的神色,我忽然发现,街头像他这样的传统手艺铺子还不少,人气都很旺。

  曾几何时,作为莫干山的大门之一,庾村一度面临“上山客人不歇脚”的尴尬处境。而如今,当老手艺人、文创客纷纷集聚,民国的故事、旧址等重现生命力,文化民俗活动精彩纷呈时,游客已不再只直奔莫干山,而是在庾村放慢脚步、沉淀心情、探寻岁月。

  而人与镇的交互共鸣,也让小镇变得更有魅力。如今,老人认真做鞋的画面,已成为镇中一景。

  传统焕发活力,时尚亦显魅力。WiFi全覆盖、红绿灯智能化、24小时无人售货超市、智能指示路标等现代设施和时尚业态,让我觉得这里又有城市的时尚与便利。

  站在智能路标前,我触摸屏幕,选择“庾村广场”,出现的箭头指向,把我带到了广场。在这里,我不仅找到了表妹照片中的美景,还被一群白鸽吸引。“这200只白鸽是从山东引进的……”一旁喂食的村民吴根法自豪地向围观游人介绍道。

  这群白鸽时而在青山绿水间飞翔,时而又在广场上嬉戏。老吴说,如今,上下山的游客都会在此逗留一阵,也有人专门为庾村而来。

  站在梧桐树下,莫干山的清风拂来。属于这个地方的文化、历史、民俗;外来植入的创意产业、数字生活……“土”与“洋”,如此生动、鲜明地展现在我的眼前,不断交融、演绎,化为这片土地生生不息的力量。

  什么是美丽城镇?我想,庾村的探索,给出了答案。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