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以美丽风景入股企业 德清村民坐收红利

发布时间:2019-02-14 06:32:28 来源: 湖州日报 陆志松、陈栋

(原标题: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东 德清山村以美丽风景入股企业收红利)  

  漂亮的村庄环境、宽畅的村道、良好的民风,这些以前很难衡量价值的东西,浙江乐富文化旅游公司给出的回答是:每年至少30万元! 2月11日下午,在德清舞阳街道山民村,乐富文旅公司负责人金涛与山民村党委书记高法林签署了《乡村振兴村企合作共建协议》,其中一条,就是山民村将村里的自然资源作价入股,每年享受30万元红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德清县舞阳街道山民村沈园 通讯员 蔡俊 摄

  去年11月,浙江乐富文化旅游公司在山民村启动了“象月湖”创意休闲产业园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4.53亿元,占地面积达2700多亩。预计到2020年10月,创意产业园区、会展创意酒店、国际露营区、国际培训学校等一期9个项目建成并将投入运营。

  山民村位于德清县城西南,104国道依村而过,建设中的杭州二绕,在村中设有互通,交通十分便利。近几年,该村通过“五水共治”“和美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关停了多家养猪场、养鸭场,“美丽事业”取得丰硕成果,吸引了“布布熊”生态、铁皮石斛、杭州沈园、象月湖等项目先后入驻,村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高法林介绍,工商资本来到村里后,非常关注村庄生态环境和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经过交流与沟通,企业愿意我们以村里的道路、路灯、绿化、水利设施、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加上现成的美丽乡村成果,作价入股,让全村村民分享发展红利。

  “除了直接为企业服务外,我们还有教育村民讲文明、讲礼貌,引导村民支持企业发展等任务,努力营造合作双赢的氛围。”高法林说。

  “将村庄自然资源作价入股企业享受分红,有利于解决农村生态坏境指数提升的资金问题,同时,良好的村庄环境和村风民风又能很好地助推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闭环,此举是目前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有益探索。”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说。

  金涛表示,等项目投产产生效益后,企业还将增加分红额度,支持村里把环境建设得更美。项目在建设、运营过程中,也会尽最大能力吸纳当地劳动力,安排村民就业。同时,还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向村民提供致富信息,帮助村民发展投资小、风险小、见效快的致富项目,带领村民致富,帮助乡村振兴。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