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游莫干 品年俗 莫干山里飘出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2019-01-26 17:16:26 来源: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通讯员 谢尚国 祝莹仪)一笼热气腾腾的青圆子,一块喷香的年糕,一口浓郁纯正的米酒……莫干山里飘出浓浓年味。1月26日,2019莫干山年俗文化节在德清县莫干山镇庾村广场开幕,吸引多地游客慕名而来。

通讯员 颜成 摄

  打年糕、做圆子、写春联、舞龙、编竹编......今年莫干山年俗节上,老手艺人们将这些传统的节目统统汇集到了一起,妙趣横生的年俗市集、精彩荟萃的非遗展示、浪漫喜庆的篝火表演等特色年俗轮番上演,让不少游客也体验了一回莫干山人过春节的方式。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一年一度的莫干山年俗文化节,不仅是莫干年俗文化的集中展示,还浓缩了当地百姓对新农村生活的美好向往与期盼。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会长钱继良告诉记者,今年在传承传统年俗文化的同时,还结合了现代文艺与莫干山“洋家乐”的特色活动。当地邀请了几十位莫干山民宿业主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品牌主理人,在莫干山镇庾村广场布置了一场创意盎然的年末狂欢party。自由插画师讲述如何用插画来表达情感,首饰设计师叙述她与金属的系列故事,来自各地的艺术家们为游客和当地百姓带来了不一样的乡村文化旅游体验。

通讯员 颜成 摄

  近年来,莫干山镇借助优质生态资源发展民宿产业,乡村旅游走俏长三角,不断丰富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旅游业态。去年,莫干山庾村景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的理念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识。

  同时,莫干山镇还以打造民国风情小镇为契机,加快“美丽城镇”建设脚步,立面改造、修复老旧别墅、恢复老街面貌等项目相继完成,庾村集镇焕然一新,乡村振兴VR馆、民国图书馆、陆放版画藏书票馆等一批特色馆群,为乡村旅游注入更多文化创意内涵。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浙江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发源地。当下,浙江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莫干山镇党委书记陈金侃表示,莫干山镇有望不尽的漫山翠竹,说不透的人文历史底蕴,举办莫干山年俗文化节,旨在展示传承德清特色民俗活动,推广德清优质山水资源,让乡村旅游融入文化创意新元素,为莫干山镇提升乡村特色和产业层次注入新内涵,带动乡村振兴。

标签: 编辑: 叶诗蕾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