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取材于德清真实故事 《小镇琴声》将亮相国家话剧院

发布时间:2019-01-12 21:15:21 来源: 浙江在线 孟琳 吴丽燕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吴丽燕 通讯员 王钰涵 沈艳)近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德清县文广新局联合出品的话剧《小镇琴声》在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此剧将于1月27-31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轮演出5场。

  《小镇琴声》取材来源于德清县发生的真实故事,对其进行艺术再创作。全剧通过一个极具个性的乡村木匠带领一群农民满怀梦想白手起家造钢琴,建成闻名国内外的钢琴小镇的奋斗历程,塑造了一批性格各异的农民形象,展现了当代中国农民对人生梦想,对美好生活,对生命价值的动人追求。

  排练现场

  《小镇琴声》,是继《花心小丑》《长夜》之后,荣获国家级奖项无数的著名编剧李宝群与国家话剧院的第三次合作。“从生活中打捞剧本”,是李宝群的创作理念。德清农民从无到有造钢琴的故事,让李宝群产生创作的冲动。

  排练现场

  李宝群说:“我们都是蚂蚁,梦想着像白鹭一样飞翔!”他期待演员们能在舞台上呈现出一群“小蚂蚁”般的乡村小人物形象,一群想实现自身价值的另类农民形象,也期盼观众能喜欢这些乡村小人物,喜欢这部讲述中国乡村、中国农民的戏。

  在舞美设计方面,设计师刘科栋认为,《小镇琴声》是一部闪动着理想主义光芒的励志剧目。基于这样的理解,他将《小镇琴声》建构为一个温暖并具有江南风情的舞台空间,选择了最真实的器物(如家具及丰富琐碎的细节),和两条十字交叉的路进行灵活多变的组合,产生一种现代意识的勾连,并且通过转台切换场景,使得场景的多变律动形成一种独特样式。

  中国第五家钢琴制造厂,也是当时唯一一家乡镇钢琴厂——湖州钢琴厂在德清洛社镇成立。

  琴声悠悠,谱写的是一首改革开放进行曲。德清在改革开放40年里有着飞速发展,德清人民以敢于领先的魄力、敢闯敢试的作为,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将钢琴产业从无做到有,从有做到强。这不仅是德清人民的创业拼搏史,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一个缩影。

  湖州钢琴厂生产的首批“伯牙”钢琴样品

  国家话剧院白雪峰副院长表示,我们处在一个用奋斗创造奇迹的改革年代,《小镇琴声》以小人物的创业史和心灵史书写了这个伟大时代的传奇。剧中塑造了敢想敢干、实现梦想的不一样的农民形象,鲜活的人物和丰富的情感将剧情有机地串联起来,彰显出艺术的厚重感和思想的深刻性。这种艺术上的真实与深刻,来源于创作者真实地触摸到了现实生活的生命脉动。

  洛舍现已初步形成钢琴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小镇琴声》也是继《德清嫂》《游子吟》之后,德清县亮相国家话剧院的又一力作。

  【浙江新闻+】

  1985年,德清县洛社镇农民王惠林办的湖州钢琴厂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五家钢琴制造厂,也是当时唯一一家乡镇钢琴厂。

  发展至今,德清县洛社镇已经有钢琴制造及配件企业近百家,年产钢琴超过5万架,拥有“威腾”“瓦格纳”“洛德莱斯”等一批省、市著名商标,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独特的区域产业发展集群。洛舍镇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钢琴之乡”,全镇近2万人口中有近七分之一从事与钢琴相关的工作,中国每5架钢琴中就有一架产自这里。

标签: 编辑: 吴丽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