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餐馆炒菜也会污染大气?这家企业的神器专治餐饮油烟

发布时间:2018-12-19 18:15: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彦超)12月19日中午,正值饭点,德清县一家名为上柏传统菜的饭店厨房里正忙得热火朝天。引人注意的是,每个灶台上方都安装了一台类似油烟机的设备,但却没有安装餐馆厨房常见的外置烟管。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经过该设备吸附净化后,废油从下方的管道排进了回收装置,水蒸气则通过百叶窗排出室外。

  上柏传统菜的厨房如今不再油烟弥漫。

  “这是我们新引进的复合式油烟净化一体机,油烟净化率高达98%。”饭店老板张红说,之前他们采用普通的油烟机处理油烟,烟道直接联通排水管。久而久之,油泥逐渐堵塞管道,造成油烟上涌,接到附近居民的不少投诉,还被执法部门责令停业整改。如今有了这款神器,厨房不再烟雾弥漫,噪音和气味减轻不少,油污沉积管道的火灾隐患也随之消除。

  近年来,城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中科院曾对京津冀雾霾天气的产生根源进行专项研究,发现汽车尾气和燃煤产生的烃类有机颗粒物占18%,而局地烹饪排放的油烟型有机颗粒物则占21%,餐饮行业油烟已成为城市空气的重要污染源之一。

  据介绍,油烟的成分极为复杂,不同种类的食用油在高温下的热解产物多达20多种,主要有醛类、酮类、脂肪酸和芳香族化合物等,不同食物在高温下也会产生多达数百种的挥发性物质。除了污染大气,这些有害成分也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诱发呼吸道、心脑血管等疾病。

  如何更有效地净化餐饮油烟、减少污染?从2015年起,浙江洁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创新探索,终于成功研发出了这款复合式油烟净化一体机。据介绍,该设备主要采用前端物理动态拦截加末端高低压静电净化的复合式技术,通过低分贝节能独立风机的抽排,让灶炉在食物烹饪过程中生成的雾汽化油烟强力吸附而不飘散,同时,利用1450转/每分的高转速网盘动态物理拦截汽雾化油滴,使之积淀在槽型挡油板上通过特制管道汇流进入废油回收装置。多组高低压等离子静电装置则负责吸附油烟中的细颗粒,深度净化后形成无油、无烟、无污染的水蒸热气。

  浙江洁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

  “经过这套设备处理后的烟油排放浓度仅为0.8毫克/立方米,远低于国标2毫克/立方米,可实现低空直排,从而解决污染问题和安全隐患。”浙江洁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立志告诉记者,他们还会对处理产生的废油进行定期回收,加工制造成生物柴油,变废为宝。

  另外,结合油烟污染治理的需要,浙江洁皇还研制出了一套油烟污染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由复合式油烟净化一体机产品、油烟浓度实时排放监测设备、PC端和手机APP端数据软件组成,能远程24小时连续在线监测风机开关状态、油烟设备净化状态和油烟排放浓度数据。“我们正在积极对接政府主管部门,希望这套系统能为油烟污染监控和环保执法取证提供便利,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吴立志说。

  高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加上顺应环保潮流的巨大市场需求,让浙江洁皇的产品供不应求。据介绍,该企业位于德清县钟管镇的车间生产线目前正开足马力赶订单,2万平米的新厂房预计也将于明年4月完工。届时,复合式油烟净化一体机的销售额有望突破10亿元。

标签: 编辑: 朱彦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