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德清八旬老人雨雪夜迷路 山鹰救援队2小时寻回

发布时间:2018-12-11 17:52: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力中 史一佳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力中 史一佳)“这面锦旗无法表达我们全家的感激,如果没有你们,我84岁的父亲或许就出意外了!”12月11日上午,专门从德清下渚湖街道家里赶来的王花琴,代表全家向德清山鹰救援队递上锦旗后,再次激动地泪下热泪。

  12月9日下午6时许,德清山鹰救援队队长方明的手机响起。“……我爸爸走失一天了,你们救援队能不能帮着找一找啊?”电话那端,一个女人哭着向方明求援。

2222.jpg

  从急促的叙述中,方明了解到大致情况:当天上午7点40分,王华琴的父亲从位于三合八字桥的家中走出,开始家人以为老人出门吃早点,没有在意,可是天黑了也不见回家。家人打遍了附近老人常去的几户人家的电话,都说没有见过。这天寒地冻的天气,老人不知去向,家人担心不已。

  看着窗外雨雪交加,方明心里也着急了。“你赶紧报警,并在自己朋友圈发寻人启事,我们这里马上启动找人方案。”这边电话交代完,方明立即向救援队工作群发出指令。

  恰逢周末,又是晚餐之际,但看到指令的救援队队员,立马放弃与家人聚餐的时光,从各自家中出发赶到县体育中心集合。

  晚上7时左右,失踪人员的外貌特征以及从监控中看到的老人行走路线,全部传到救援队手上。10位队员兵分五路,一个开车,一个行走,从老人进入第一个监控点的云岫路开始寻找。

  “雨雪的夜里,黑衣人特征不明显,但是老人脚穿高帮雨鞋,手戴白色手套,还提着一袋子这个很显眼,大家寻找时注意。”方明不时用对讲机提醒。

  一路上,雨雪寒风扑到脸面上,犹如刀刮一样。但是大家没有退缩,一段一段地搜寻。

  8时左右,失联老人的家人传来一条信息:老人在开发区云岫北路一企业前走过,可能继续往北走了。10分钟后,方明赶到企业。“是有位老人,不过他是来回走。”“来回走”三个字,让方明敏锐地作出判断:老人没有往北走,应该是往毛竹市场方向走了。他马上向搜寻队员调整战术:“赶紧向毛竹市场靠拢,然后展开搜寻。”

11.jpg

  晚上8点57分,在三桥毛竹市场的铁架子旁,队员胡建新看到有个黑影靠在铁杆上。上前一看,就是失联老人!

  此时,面对搜寻队员的询问,饥寒交迫的老人早已筋疲力尽,瑟瑟发抖地话也说不出。方明一边伸出右手摸老人的脉搏,一边吩咐队员:“快,赶紧给老人喝点水,再拿个小面包。”与此同时,其他队员准备搀扶老人上车,并将车子热空调开到最高档。在通知家属的同时,又与医院取得联系。

  10分钟后,老人女儿赶到现场,看到被拥着的父亲,王华琴流下感激的热泪,连连向雨雪中搜寻了近2个小时的队员道谢。


标签: 编辑: 孟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