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以“智安”维护“治安” 安吉交警新神器助力“安居乡里”

发布时间:2023-05-09 17:19:17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英慧

  正值早高峰时段,安吉县灵峰北路路段上一辆小轿车缓缓地驶过,驾驶员一会点着车载屏幕,一会拿起手机玩耍,引来了后面排队车辆的一阵紧催。

  “你好,师傅,你刚刚驾驶车辆使用手机我这个360度全景执法记录仪已经把你整个过程拍下来了,下次驾驶车辆不能再分心驾驶了。”安吉交警大队孝丰中队巡逻铁骑一边对驾驶员进行处罚教育,一边向驾驶员出示其违法行为的证据。

  大家都知道,驾驶人分心驾驶违法行为具有动态性、随机性等特点,这也导致了执勤执法过程中证据收集难,驾驶人处理难等问题。针对这痛点、难点,安吉交警部门坚持数字赋能,运用科技手段拓展执法检测设备功能,在巡逻警车上配备360度全景运动摄像机,铁骑从此化身“移动卡口”。

  只要铁骑经过,无论是分心驾驶,或者电动车驾驶人未佩戴头盔、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都可以利用运动摄像机的视野区域优势快速有效地固定交通违法证据,减少了交警现场执法的争议,特别对于城区主干道路分心驾驶特别有效。自3月29日交警新神器正式“上线”以来,已抓拍各类违法行为200余起。

  通过现场查处和非现场查处,分心驾驶违章查处率大幅提升,用严管矫正分心驾驶,利用铁骑快警的视野区域全自动抓拍识别功能,可快速有效地固定交通违法证据,减少交警现场执法的争议,进一步提升交管部门扁平指挥以及铁骑快速处置交通警情、疏堵保畅、应急处突的能力,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真正有效助力“安居乡里”。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