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鄣吴:打造一座有温度的旅游小镇

发布时间:2023-05-09 17:19:18 来源: 浙江在线 吴志英

  5月6日上午,来自绍兴残疾人协会的百名残疾人到安吉县鄣吴镇,体验这里的无障碍设施,观赏古镇“醉”美风景。“鄣吴镇真是一座有温度的旅游小镇。”残疾人朋友盛才良说,一路游玩下来,感觉很舒适,很顺畅,点点细节让同行的朋友们都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

  在吴昌硕故居、修谱大屋等景点门口,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朋友划过特制的铝合金坡道,轻松进入到景点中。据了解,鄣吴镇内很多景点为文物保护点,如何在不破坏建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鄣吴特制了可移动的铝合金无障碍坡道,像这样的定制坡道全镇共有28套,方便残障人士、老年人、婴儿推车等的出行。这些定制的无障碍坡道平时就立在门槛附近不显眼处,即放即用。

  此外,在归仁里老街、古村落里,无障碍通道平坦宽敞,坐着轮椅也来去自如;在公共道路旁,盲道、无障碍坡道处处可见;在各景点、办事大厅、卫生院等公共区域的内外部,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铝合金扶手配备齐全;在景坞村文化礼堂、鄣吴村文化礼堂、鄣吴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大厅等无障碍服务台暖人心……“如此无障碍才是真的‘无障爱’。”体验一圈后,张来富动情地说。

  2017年,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鄣吴镇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始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并于2020年获评全国无障碍环境村镇,还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参与安吉县创建全国首个乡镇(街道)无障碍环境建设地方标准规范。“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人生活在无障碍环境中。”鄣吴镇残联理事长李新平介绍说,近年来,鄣吴镇在原有的无障碍环境基础之上,还不断邀请残疾人朋友前来参观体验,综合大家的意见,精雕细琢,从点滴细微之处提升残疾人朋友的体验感和舒适感。

  为实现更广范围的无障碍环境,助力鄣吴镇“一厅三地”建设,鄣吴镇还将联合景区、酒店、OTA等旅游相关的企业,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如景区为残障人士提供轮椅租用、提供工作人员引导服务;酒店在电梯内设置残疾人低位按键、残疾人专用客房;旅游企业为听障人士设置旅游专属服务等。”李新平说,未来,鄣吴将成为一个适合所有人旅居的无障碍旅游小镇。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