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构建“安居乡里”多维反诈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04-11 13:12:5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英慧

  精准预警预防,全警全力守护。今年以来,安吉县公安局杭垓派出所综合运用“打、防、管、控、宣、治”等举措,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打击和预警防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辖区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40%,全镇16个村实现电诈案件“零发生”。

  “警察同志,你帮我看看他说我信用分数不够,要我在这几个平台注册账号,总感觉事情不太对……”近日,杭垓派出所民警正在城区检查所里新安装的反诈“大喇叭”,辖区一女子李女士急匆匆上前询问。

  听完李女士的叙述后,民警便明白了这是典型电信网络诈骗套路,随后民警就网络诈骗贷款的套路进行讲解,及时阻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今年3月,为全面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杭垓派出所在辖区12个重点通道口设立广播喇叭。同时,该所在5家规上企业配备投影仪、“小蜜蜂”等反诈宣传设备,在开学季、购物节、节假日等诈骗高发的时间节点利用AI语音智能精准开展防诈宣传。这些反诈“大喇叭”遍布大街小巷和18个村庄,利用广播“大喇叭”循环播报防诈识骗小技巧、典型诈骗案例,让反诈宣传“声”入人心。

  面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杭垓派出所以大数据合成研判作战为依托,开展接警止付、线索核查、分析研判、排查管控、宣传防范等工作,围绕易受骗或已被骗的重点群体、重点阵地、重要节点,查找漏洞盲区。

  前一分钟还在和“债主”商量还款事宜,下一分钟就接到派出所电话,反诈专员也赶来银行。“那天是多亏了有银行工作人员和派出所的同志们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回想起那两分钟的经历,李大伯感慨万分。

  原来,李大伯接到一个陌生来电,电话那头的人自称“债主”,表示其儿子在网上贷款欠了很多钱,需要他们帮忙还债,向指定账户汇款并称“今日还款还会有一定的优惠”。由于儿子电话一直联系不上,着急的李大伯匆匆赶到银行准备汇款。在了解情况后,银行工作人员警觉地发现这可能是电信网络诈骗,立即联系辖区派出所。杭垓派出所民警达到营业网点后,对大伯宣讲电信诈骗知识和案例,其恍然大悟,放弃了打款。

  今年,杭垓派出所积极联动党委政府、银行、保险、医院等相关单位,遴选反诈业务能力熟知的骨干更新反诈宣传队,重新梳理反诈志愿者团队18支212人。同时,依托“e企安365”工作体系建设,全面加强辖区企业、农家乐民宿、旅馆反诈工作群防群治力量建设,通过“上门讲、集中宣、网上宣”等方式,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人皆知”。今年以来,杭垓派出所已成功阻止转账6起,止损20余万元。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