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公安下好矛调“先手棋” 推动安居乡里治理“满盘活”

发布时间:2023-03-13 17:57:1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英慧

  安吉县公安局孝源派出所辖区覆盖107万平方公里,内分布着11个行政村,700余家企业,流动人口约4万人。如何在点多线长面广的情况下实现基础牢、纠纷少、治安好,是摆在孝源派出所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深入推进“安居乡里”,孝源派出所主动整合各方资源,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不断探索具有辖区特色、适应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新型警务机制,构建了以基础民辅警为主,退休乡贤调解员、外省乡音调解员、警律合调工作室为辅的基层社会治理矛盾化解新模式,实现工作联动、矛盾联调、平安联创。

  “都是一个村的,为了一点征地赔偿款搞的两家人和仇人一样,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更何况你们之前还是那么好的朋友……”一大早,孝源派出所副所长崔聪就来到皈山村村民老黄家中,就其与同村老张之间因土地征用补偿情况纠纷一事进行调解,一同参与调解的还有皈山警务室驻所调解员戴伟富等人。

  农村最常见、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村民间的土地纠纷,此类纠纷往往有年代久远、缺乏书证、界限模糊、流转复杂、权属不明等历史遗留问题。民警调处时时常感到有心无力,使不上劲,加上农村人情世故复杂,村民间亲属关系交错,在这种情况下强行通过法理解决问题确实不是“最优解”。

  瓶颈如何突破?问题如何解决?退休乡贤再“上岗”就是答案。在处理老黄、老张的土地纠纷时,派出所请来了村里的退休老干部戴伟富,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入户劝说、集中座谈等方式,最终事实得以还原,界限基本明晰。老戴听取三方意见后为他们拟定的调解协议也得到了所有当事人的认可,矛盾得到圆满解决。

  今年以来,孝源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不断吸纳各村、社区的退休党员干部、退休老支书、退休小队长、乡贤等有一定声望的“话事人”组成皈山警务室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主动发现矛盾、调处矛盾,保障村民“安居乡里”生活更舒心。

  “乡村矛调就是要用身边人办身边事,使农村历史遗留问题早暴漏、早介入、早化解,避免矛盾激化伤了感情,这样邻里关系才能更加融洽和谐。”孝源派出所基础副所长崔聪说道。

  近期,孝源派出所在处理塘浦工业园区某家具公司一江西籍工人与另一名本地员工因工作琐事发生的纠纷时,该工人认为管理人员、处警民警有意偏袒对方。

  之后,派出所找来同样在工业园区某企业任部门经理的江西籍矛盾调解志愿者老张出面,让他与工人进行沟通。老张操着熟悉的江西口音一点一点耐心细致地为老乡出谋划策、分析利弊,最终使得矛盾圆满解决。

  面对辖区工业园区覆盖面广,大小企业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复杂,外来务工者之间争执频发的实际,孝源派出所积极探索让“乡音调解”成为民警化解矛盾的强外援,吸纳全国各地有一定矛盾纠纷调解基础的公司负责人、普通员工等加入矛盾纠纷调解队,充分利用老乡间风俗相似、语言相通、情感相近的优势,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

  此外,为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孝源派出所与浙江杭商律师事务所达成一致,由专业律师直接参与现场调解,为弱势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讲解法律法规、争取合法权益。警律合调工作室运行以来,已累计为87名群众提供法律帮助,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6起,消除有“民转刑”可能的重大风险隐患3个。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