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公安:“家圆融冰工作室”助力群众“安居乡里”

发布时间:2023-02-28 14:49:44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英慧

  制扇是安吉县“折扇之乡”鄣吴镇的支柱产业,全镇有制扇企业及手工作坊百余家,从业人员千余人,年产各类折扇5000万把,产值近3亿元。

  近年来,眼看着身边折扇匠人纷纷拿到了非遗传承人的证书,陈云清(化名)急了。在青年一代制扇人中,陈云清小有名气,也有专利。可为何自己拿不到证书?多方打听后,陈云清对“一次吸毒,终生悔”这句话有了深刻的认识。

  陈云清没有轻言放弃,始终朝着梦想不断努力,有过折扇制作经历的他拜师学艺。所幸,安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在全县推广的民间禁毒志愿服务组织“家圆融冰工作室”在鄣吴镇设了点,帮助陈云清重拾信心。

  这期间,陈云清有出差住酒店凌晨被民警敲门要求尿检的经历,也有创业初期生意惨淡的遭遇……

  在公安机关和“家圆融冰工作 室”的协调下,从镇到县再到市,层层汇报、开会研讨,禁毒、文旅等部门现场调研,并向浙江省评审委员会汇报。半年后,好消息传来——陈云清入选了。

  从“瘾君子”到非遗传承人,这一路,陈云清和安吉禁毒部门走得并不轻松。

  “云清,能不能以老带新、互帮互学,向曾经犯错的他们传授手工扇制作技艺?”当“家圆融冰工作室”的志愿者宋红梅找上门时,陈云清二话没说便答应了。刘猛(化名)是陈云清收的第一个徒弟,在他手把手教学下,如今也开了制扇工作室,有了稳定的收入。

  2021年,帮教模式得到“升级”,鄣吴派出所挑选10名手工制扇大师,成立共富平安家园卫队,作为鄣吴镇“家圆融冰工作室”的一支志愿者队伍,帮助更多的人奔向“共同富裕”。

  截至目前,这支共同富裕家园卫队已帮助37户家庭、78人在学,大部分学徒个人收入已达20万元以上,家庭收入则达到30至50余万元,真正有效助力“安居乡里”。

  秉承“感化一人、救助一家”的理念,在安吉公安机关的指导下,通过各乡镇街道“家圆融冰工作室”的帮扶,搭建起吸毒人员与家庭、社会的桥梁,用真心和责任来挽救每一位吸毒者,用爱心和耐心唤醒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和对社会的良知,帮助他们逐步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本地籍新增和复吸吸毒人员呈断崖式下降趋势,是“安居乡里”的全新探索。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