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城管巧用法理情 说服企业自行拆除违建

发布时间:2023-01-18 10:59:4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雅君 王融

  “消防通道上违规违章的部分我们已经配合拆除了,确实是我们忽略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后一定杜绝擅自搭建的情况发生。”安吉县一家家具企业负责人说。近日,在安吉县综合执法局递铺中队前期的走访劝说之下,递铺街道双河梅园自然村内一家家具企业自愿配合,自行拆除了其厂区内违规搭建的两层钢结构构筑物。这不仅大大减少了企业的安全隐患,提升了企业的安全意识,也节约了行政处理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据了解,此次拆除的两层钢结构构筑物共计面积1200余平方米。执法人员通过调查得知,该处土地是两家厂房之间的消防通道而非建设用地,该家具企业厂房所有人王某未经相关部门批准,擅自占用消防通道搭建钢棚构筑物作为生产用房,从而导致消防通道的另一面也被封闭。考虑到违法建筑拆除所需行政处理成本巨大,递铺中队便联合递铺街道多次深入企业进行沟通,希望企业能自行拆除。在沟通中,执法人员耐心解读法律法规,从企业角度出发考虑问题,指出违规建筑会带来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的双重隐患,后果不堪设想,并且承诺会提供违法建筑拆除的保障服务。最终,企业负责人同意自行拆除。

  拆除行动前一周,执法队员便联系企业开始部署相关拆除事宜,一方面引导车辆停放至安全区域,另一方面清理拆除区域内的堆放物。拆除当天,执法人员提前到达现场依法进行保障,并对拆除后的地面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历时三天,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完毕,消防通道已恢复。

  对此,县综合执法局递铺执法所负责人陆剑明表示:“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绝对不可侵占。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巡查监管,进一步规范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严防侵占消防通道等公共空间的行为出现。对于违法建筑,发现一处拆除一处,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