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压降辖区轻微违法 安吉鄣吴探索安居乡里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12-20 16:57:53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雪

  近日,安吉县公安局鄣吴派出所在辖区鄣吴村村委组织开展了一场普法宣传活动,参与活动的村干部、生产队队长和群众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为提升辖区群众遵法守法用法意识,确保社会治安秩序平稳,鄣吴派出所从普法宣传、教育处罚等角度落实举措,有效降低辖区轻微违法行为。今年以来,矛盾纠纷化解率同比上升47%,打架斗殴警情同比下降23%。

  针对辖区内以中、老年群体为主,法律知识欠缺法治观念淡薄的现状,结合“一村一警”工作机制,组建普法小分队,每周深入各村广场、村委开展普法知识大讲座、矛盾排化培训会等。同时,在人员聚集场所张贴法律知识宣传海报,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律宣传标语,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各村长、小队长培训会11场,入村入户宣讲78场次。

  针对矛盾纠纷引发打架的警情,坚持“教育为主,惩戒为辅”的原则,将当事人双方联系至派出所,联合村委工作人员一同参与调解,向当事人双方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切实化解矛盾,保障邻里关系和睦。对于拒不认错且态度恶劣的当事人给予严肃处罚,并要求其每周五到村委报道,参与法律知识宣讲会,提高对法律的认识。目前该所已化解邻里纠纷矛盾86起,处罚打架斗殴人员12人。

  在每一起打架斗殴案件处罚完结后,及时将基本案情及处罚情况编辑成文字,通过各普法小分队通报至各村群中,部分典型案件制作成图文海报,张贴在广场、村委等场所,以实际案例警醒群众。加强与被处罚人员联系沟通,通过入户上门,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在切实化解矛盾的同时,推动其向法律知识宣传员转变。工作开展以来,已对被处罚人员回访43次,培养法律宣传员7名。

  “培训学习多了,大家的法律意识也更强了,尤其是年纪大的村民,遇到事情也会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调解或者选择报警处理了。”鄣吴镇上吴村工作人员表示。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