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守好安居乡里“共富”小单元

发布时间:2022-12-20 16:57:5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雪

  为进一步浓厚“全民反诈”氛围,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安吉县公安局梅溪派出所不断探索反诈宣传新形式,致力于让反诈宣传无死角、接地气、有实效。

微信图片_20221220155258.jpg

  “我们围绕专员培养、源头阻断和协作联动三个方面一齐发力,持续筑牢全民反诈防线,辖区涉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28.18%,电诈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0.22%。”该所教导员胡承林表示。

  着力培养反诈讲师,全力提升反诈专员能力水平,该所邀请县局反诈专家来所授课,并安排4名反诈专员到县局跟班学习。针对易受骗群体开展精准防范宣传,深入学校、社区、医院,结合真实被骗案例,开展反诈大讲堂等宣传活动48场次,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主要特点、常见诈骗手段和伎俩,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2.6万余人。

  同时,该所分组分工对预警对象进行拦截劝阻。一组人员在所内及时对预警对象进行分析研判、落实位置,另一组人员兼顾“治安巡逻+预警劝阻”任务,在外随时待命,确保最快速度到达预警现场,最高效率开展“面对面”紧急拦截。10月以来,该所成功劝阻潜在被诈骗对象7人次,减少群众经济损失3.5万余元。每日安排专人梳理多次重复预警对象名单,不定期开展上门走访宣传,10月以来重复预警情况环比下降30%。

  此外,梅溪派出所积极推进无诈社区(村)创建活动,健全情况通报、挂牌整治、约谈问责等工作制度。每月对工作不力、成效较差的村(社区)通报,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加强与辖区各运营商、中策橡胶等大型企业、学校、银行合作,形成反诈宣传合力。今年以来,该所共联合相关单位、企业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发放印制反诈宣传内容小礼品6000余份,通过微信群推送预警案例300余起。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