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守护群众安居乡里

发布时间:2022-12-20 16:57:52 来源: 浙江在线 刘毅

  今年以来,安吉公安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科技应用为支撑,充分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建设视频数据全天候采集、图像数据全要素采集、感知数据泛在化采集的立体化、智能化前端感知体系,不断提升防控体系整体效能和社会治理水平。

  “自从小区安装了智能门禁设备之后,进出更方便,也更安全了。”近日,家住祥溪花园小区的王阿姨回小区时,发现无需再手忙脚乱掏出门禁卡刷卡,而是可以直接可以通过“刷脸”进入,十分便捷。

  祥溪花园小区是安吉县首批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升级的小区之一。在小区几个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系统,在小区内主干道及广场安装视频监控、应急广播、一键报警等技防设备。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小区整体社情、警情的智能预测预警,极大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实现以区域小平安汇聚全县大平安。

  近年来,安吉公安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全覆盖”为契机,完成180个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升级,进小区人员身份查验登记时间大大缩短。搭建“视频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以拓展数据共享渠道为突破口,着力改善部门间的数据“割据”局面,累计接入450家重点单位公共视频监控19061个,实现各类数据资源交流共享、互融互通。

  “指挥中心,城区一小区单元楼楼顶,有人在楼上站着,疑似要跳楼。”视频巡查民警迅速调取现场视频向指挥中心报告。“现场一男子坐在楼层顶楼沿边,双脚挂在外面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PTU立即赶赴现场,昌硕派出所、消防大队、120急救中心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指挥中心发出指令。“系当事人因情感问题欲跳楼,现在人已救下……”3分钟后,出警民警传回现场画面,因为发现及时,介入迅速,一起可能发生的跳楼事件被安全化解。

  “近年来,安吉公安聚焦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完善合成作战体系建设,切实提升派出所综合实战能力和治安掌控力,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该局指挥中心主任梅浩介绍说。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