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户籍业务“零”跑路 安吉公安便民服务让百姓安居乡里

发布时间:2022-12-06 16:57:1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英慧

  “这可真是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方便,实现了业务办理‘零跑路’,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把事情办好。”近日,在安吉某医院的病房内,刚刚晋升为妈妈的李女士捧着新制户口本,对安吉公安连连点赞。

  孩子出生后,李女士给宝宝起好了名字,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随后,他们通过“浙里办”APP的公安户籍业务申报了新生儿户口登记。流转至公安系统后,经鄣吴派出所工作人员核对发现,李女士的申报材料不全。在了解到李女士一家尚在医院无法外出的实际困难后,派出所工作人员指导李女士通过“浙里办”APP的最美湖警“户政家里办”一栏线上提交了补充材料,之后窗口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为李女士人办理好了新生儿的落户手续,并将打印好的户口簿快递寄出。

  据了解,这是湖州公安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的创新性服务措施。推出“家里办”,网上破解户政“跑改”瓶颈,有效减少了群众补充资料“重复跑”现象。

  今年以来,安吉县公安局行政服务大队以公安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网办中心建设为契机,创新公安政务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积极落实窗口服务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有效节省了办事群众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与此同时,安吉县公安局行政服务大队还积极开展公安政务服务网办中心建设,整合窗口、合理化分工,保障前台全科业务受理,加强后台业务审批,主动打破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多、受理审批分散、审核标准不统一等壁垒。不断扩大收件渠道,在大力推广应用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务2.0平台线上收件外,积极向乡镇、村(社区)服务站延伸收件窗口,通过远程双向音视频等方式赋能、支撑、保障非公安延伸窗口的收件能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移动端、自助端、PC端、窗口段等端口全部“一窗式”无差别受理。

  以网办中心后台监管为抓手,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手段、方法,加快推进公安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交警、治安、出入境、户籍等各警种事项、人员实体入驻,采用“统一收件办理、统一审核审批、统一制发证件、警种配合参与”的运作模式,充分应用“一窗通办”模块、分析研判系统,对各警种156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和所有公安窗口的业务运行情况开展实时的数字化监测和多维度分析,有效提高警务效能。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