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居乡里有实招 安吉警庭联调构筑平安“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2-11-18 17:17: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何谦

  “既然你们还有感情基础,希望你们能为彼此做一些改变。平常多注意沟通,共同承担家庭责任,经营一个家不容易……”夜色渐浓,安吉县公安局天子湖派出所驻村民警通过走村入户“夜话活动”直接参与到警庭联动治理中来,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激活了安居乡里的神经末梢。

  当天晚上,天子湖派出所所长葛鹏炎一行人来到良朋村村民黄某家里,就其与其妻婚姻纠纷一事进行调解,一同参与调解的还有天子湖镇人民法庭庭长毛效龙等人。此次启动警庭联调机制,也是基于二人婚姻纠纷持续时间较长,男方黄某多年恶习未改,妻子无法忍受,日常生活常起争执。为防止该起婚姻纠纷发生“民转刑”,派出所和法庭立即联动起来。

  在“一村一警”基础上推出防止矛盾纠纷“民转刑”的“警庭联动”工作机制是天子湖派出所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工作。派出所与天子湖法庭建立每季线索研判、每月参与对方工作例会、重大敏感警情即时通报、不定期梳理线索筛查、“两长”夜访、驻村民辅警与法警联动等工作措施,强化对易引发“民转刑”矛盾纠纷的排查管控,互相借力,提高疑难婚姻纠纷、情感纠纷调处成功率。

  在调解张芝村李某与妻子谢某婚姻纠纷时,因李某有家庭暴力倾向,谢某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而派出所多次出示家暴告诫书收效甚微。此次,警庭共同上门对女方颁发人身保护令,告知男方违反人身保护令的法律后果,为受害女性撑起法律“保护伞”。    

  截至目前,警、庭共享数据信息达到400余条,25件纠纷被纳入监管视线,互相参与对方发起的事项16次,化解高危“民转刑”风险隐患3个,矛盾纠纷重复报警大幅下降,辖区“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重大矛盾均在可控范围。

  “用好法律武器,通过法律职权的互补互融,保障好弱势方的合法权利,努力让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方能消除问题隐患,使疑难矛盾纠纷风险稳定可控。”天子湖派出所所长葛鹏炎说道。

  下一步,派出所将落实好辖区矛盾纠纷排查、稳控、化解全闭环管理,争取防止矛盾纠纷“民转刑”,警庭联动机制从联合调处化解风险隐患向警源诉源综合治理迈进,争取长效长治,使辖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