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同绘公益墙绘 共创“美丽街巷”

发布时间:2022-11-01 16:05:36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雅君 王妮娜

  近日,在安吉县昌硕路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已经把街道旁的墙面粉刷一新,志愿者、小朋友们正在墙绘师的指导下开展墙体彩绘。以“浙风十礼”为主题的文明新实践内容在一幅幅墙体画的映衬下变得更加生动。

  据悉,昌硕路是今年“美丽街巷”的创建点位,前期已进行了道路综合改造,微型公园、街头小品等的建设,实体建设部分已全部完工,目前已进入问题清零阶段,将迎来市级验收。除了昌硕路点位,浦源大道、苕溪路等路段还将开展部分箱体、井盖等“二十四节气”主题彩绘,并利用部分路段空余墙体打造一批可拍照、可打卡的正能量彩绘墙体。

  “通过文明风尚类、传统文化类、正向引导类的彩绘,在美化街巷环境的同时,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礼仪意识,实现外在、内在“双美合一”。安吉县“两美”专班工作人员王妮娜介绍到。

  今年,安吉县充分结合街巷实际与居民需要,在“美丽街巷”基础设施等硬件上下功夫。在浦源大道,老停车场被改造成安吉首家新能源汽车“超级充电站”,充电效率提高了2.5倍,大大缩短充电时间,提升新能源汽车用户体验感;在吉庆路,道路改造合理设置的慢行交通、静态交通、机动车交通,优化了通行功能。“吉庆路现在有了专门的非机动车道,更安全、更整洁了,出门散步心情更舒畅了。”家住山水华庭的市民朱女士说。

  在街巷“八景”标准的基础上,安吉着力打造一批有辨识度、体验好、流量高、市民认同的特色“美丽街巷”,更要在多元参与共同治理上下功夫。在“美丽街巷”创建中,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昌硕中队通过激发文明商户联合会的内生动力,营造街巷自治齐管共享的浓厚氛围;通过组织“萤火虫”、“啄木鸟”、“五老”等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共同参与“美丽街巷”创建的新格局。

  “接下来,昌硕中队将着眼提升精细化管理和服务质量,充分带动和发挥志愿服务队伍作用,为‘美丽街巷’创建及长效保持工作助力。”该局昌硕中队相关负责人俞伟说。

  干净有序、美观舒适、要素聚集、和谐安全、多元共治……接下来,安吉县将紧抓“美丽街巷”创建各个环节,持续推进“美丽街巷”创建工作,力争今年创建20条“美丽街巷”。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