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消除安全隐患 描绘“安居乡里”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0-20 18:20:34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英慧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平安指数,安吉交警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聚焦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安防宣传等关键,切实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校车安全大检查 筑牢校园“平安路”

  “安全带都有吗?灭火器全不全?安全锤在不在…….”近日,安吉县交警部门给全县一百多名专职校车司机上了一堂安全课。安全课上,民警向各位驾驶员通报了近期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校车事故情况,分析事故原因,要求司机们引以为戒,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

  之后,民警还详细讲解了有关校车的安全法规,对全县100多辆专职校车进行了安全性能检查,重点查看校车灭火器是否有效、安全设施配置是否齐全等,坚决杜绝“病车”“隐患车”上路行驶。

  同时按照校区划分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民警,辖区中队、车管所紧盯“人、车、路”,深入排查整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改道路隐患10处,增设警示标志6处,检查校车127辆。

  强化警力部署 筑牢安全防线

  “小车即停即走,骑摩托车、电动车戴好头盔!”下午4时许,安吉县各学校路段执勤的交警已到岗到位,劝导员和家长志愿者也在校园周边挥动着旗帜,对乱停乱放、随意变道等不文明驾车行为及时进行劝导。

  “让家长轮流参与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劝导,能切身体会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安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童炜炜说道。上下学时间段,交警大队开启“护学模式”,对家长进行岗前培训,并且全程陪同执勤。启动“护学岗”勤务机制,固化路口交警“护学岗”、家长志愿者联合执勤,引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劝离违停占道车辆。

  按照“一校一预案”原则制定护学勤务方案,分析全县中小学上下学期间车辆通行状况,提前做好勤务安排。确保上下学期间人车流量“大”而不“乱”,杜绝长时间、大面积拥堵情况发生。

  小小交警齐上阵 助力文明交通行

  “阿姨,骑电动自行车需要佩戴安全头盔哦,请您戴上头盔!”“叔叔,请看下这份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出行请遵守交通规则!”

  近日,交警部门在县内积极推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行动。活动中,前期经过培训的小交警和小志愿者们在交警叔叔的带领下来到路口体验、参与交警工作,对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抓好“小交警”“小志愿者”这两支学生队伍,开展文明劝导执法体验、主题书画作品征集、面对面宣讲等活动,让孩子体会安全文明出行重要性。

  同时,交警部门联合湖警青年宣教团安吉分团在各个小学开展开学安全宣教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孩子们携手父母、学校共建平安校园交通环境。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