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当好旅游管家

安吉城管探索“综合执法+景区自治”执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3-26 15:11:21 来源: 浙江在线 罗皓晟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游客络绎不绝。去年以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推全镇生态休闲旅游发展,全力当好旅游管家。该局天荒坪执法所以高效执法与服务景区为契机,率先开始探索并建立了“综合执法+景区自治”执法新模式。

  一是“1+2”驻景服务新模式。通过在辖区各景区设立“驻景服务工作室”,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以及严格有力的执法。确定专人专班与景区对接工作,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着力为景区解决停车难、广告审批、餐饮指导、高峰期管控压力大等经营性难题。成立专业化景区执法小组,强化对新划转事项中风景名胜区领域内执法事项的理论学习,以案促学,扩展景区周边刻划涂污、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案源发现率,率先办理一批“教科书”式景区执法案件,强化宣传引导,形成执法威慑,维持良好的景区经营秩序。

  二是“1+3”三线合一联动管理。首先加强与开放式景区安保人员协同协作,建立错时巡查机制,对景区内各类不文明行为有力劝导。其次建立与景区、属地村委双方协商议事机制,理清双方在土地使用、保洁卫生等方面职责不清问题,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助推双方在提升景区形象上形成合力。最后结合各景区周边商户实际情况,制定文明经营准则,明确职责义务,自觉维护景区周边市容环境。

  三是开展“1+N”景区领域综合查一次。为有效整合各部门职能职责,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减少执法检查扰民,通过依托天荒坪镇在册登记景区库,由属地乡镇牵头,率先在风景名胜区领域内开展“综合查一次”工作,多部门协同开展“一张清单”执法检查,同时邀请行风监督员、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随队参与,保证执法检查公正性。同时创新推行交叉执法检查模式,通过区域间互查,提高问题发现率,有力助推景区建设。

  自2020年10月1日起,安吉县将11项风景名胜区执法事项划入综合行政执法局。天荒坪镇作为县域旅游重点乡镇,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有力助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同时,该县综合执法局在注重执法保障的同时纵深延展三服务工作,深化“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的“三全”工作体系,坚持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创新服务,切实当好旅游管家。

  县综合执法局天荒坪执法所所长郭施舒说:“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做好市容市貌管理的同时,不断勇于变革创新,拓宽做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