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稿件

安吉:综合执法竭诚为民 打通矛调“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3-18 17:17:03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雅君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  近日,安吉县鄣吴村村民王先生来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鄣吴执法所反映,邻居侵占他家的土地建造附房和围墙,这给他家造成了很大困扰。鄣吴执法所采取情理与法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一方面邀请双方在村委工作人员的参与下多次面对面沟通,增进理解,消除对立心理。另一方面邀请司法、公安、规划等部门共同参与,从相关政策法规的角度给出专业意见。经过不懈努力,邻居主动表示将拆除违建同时后移围墙,归还侵占的土地,双方摒弃前嫌握手言和。

  无独有偶,下汤村一村民在围墙改造过程中,将墙砖堆放到了邻居家门前,由于长期未完工,堆放物料也未及时清理,造成邻居不满。孝丰执法所联合镇政府、下汤村村委经过多番调解,施工方认识到了给邻居带来的不便,并主动提出尽快完工并做好清理工作,两位村民在握手言和的同时也对执法所的耐心调解表示了感谢。

  做好矛调工作的基础是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今年2月,天荒坪执法所驻五鹤村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该驻村工作站将作为村级“综合执法+掌上矛调”平台线下处置枢纽,着力打通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天荒坪执法所通过“综合执法+掌上矛调”平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处置效率提升35%以上。据了解,天荒坪执法所将继续推进村级“综合执法+掌上矛调”平台搭建工作,全力化解矛盾,助力乡村振兴。

  矛调工作的成效得益于矛调机制的完善。近年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秉持利民为本的理念,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努力打造“贴心城管”品牌,通过建设专业化队伍、健全标准化机制、提升特色化服务,积极调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县局统筹、队所主抓、网格管理、多方联动”的城市管理矛调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所、大事不出局、矛盾不上交”,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标签: 编辑: 李世超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